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长风慰英魂 滦河水长情 喜峰口的长城记忆

来源:央视新闻作者:记者 卢燕 郭晓平 柴立 张雪时间:2023-05-09 17:45:00

地处河北唐山滦河东岸的喜峰口,作为万里长城上连接华北与东北的重要交界地,外控朔漠,内护华北,自古便是兵家必争之地。1933年,日军大举进攻山海关,华北告急。在喜峰口战斗中,第29军依靠长城阻击日军,将士们在弹药不足、装备有限的情况下,身负大刀,潜入敌营,杀敌数千人,打破了“九一八事变”以来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日决心。《大刀进行曲》由此诞生。

我是河北省迁西县的摄影师王爱军,今年58岁。每一个迁西人都是听着长城抗战和《大刀进行曲》的故事长大的。25岁那年,我决定用手中的相机记录身边的长城和长城文化,从此踏上了以镜头丈量长城的旅途。

王爱军

不能忘却的抗战记忆

提到迁西的喜峰口长城,人们首先想到的词可能是英勇、悲壮。

1933年元旦,日军大举进攻山海关,华北告急。中国军队13个军30余万兵力在长城沿线与敌人展开激烈战斗。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九军在喜峰口与敌人激战三天三夜后,伤亡巨大。时任第38师师长的张自忠感到这样与敌人硬拼不是办法,于是同部属商议,决定组织大刀队,分路夜袭敌人,靠手中的大刀杀敌数千人。慷慨激昂的《大刀进行曲》就是作曲家麦新受到大刀队英勇事迹的感染,一气呵成谱写的。

喜峰口抗战遗址 唐山市迁西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战略要地喜峰口

为什么喜峰口成了长城抗战的主要战场之一呢?喜峰口是明代大将徐达在燕山山脉首建的32座重要关隘之一,是长城上连接华北与东北的重要交界地,在这里历史上多次发生大战,长城也一次次被破坏又一次次被修建、巩固。今天来到喜峰口长城上,还能依稀看到近百年前长城抗战的弹痕,诉说着当年的战火硝烟。所以,我也一直希望能用我的镜头,记录下这段长城的身影。

2012年夏天,我在向导的指引下披荆斩棘,从凌晨2点到日落时分,在长城上耐心等待,终于拍摄出了一幅作品《最后的魅力》,以古老长城雄浑壮丽的影像,荣获第十二届全国当代摄影艺术邀请赛铜牌奖。

《最后的魅力》 王爱军 摄

喜峰口长城 王爱军 摄

水下长城,独一无二

要说喜峰口长城的另一个特色,就是水下长城。

20世纪70年代,因为“引滦入津”工程建设需要,这一位置兴建潘家口水库。喜峰口长城部分被淹没在水中,只有到了枯水季节才能露出残址。

从山上俯瞰,长城在水里爬行一段后又从对岸冒了出来,顺着山势蜿蜒爬上山脊,继续盘旋于崇山峻岭之间,特别像一条俯身汲水的巨龙。

喜峰口独特的“水下长城” 王爱军 摄

这是万里长城中罕见的一段水下长城。我最遗憾的一张照片也是在这里。

那次,我们去拍摄水下长城,找了好久终于在水边找到了一个最佳拍摄角度,结果我只顾拍照,不慎脚下一滑,连人带设备掉进水里。幸亏会游泳,被岸上的影友拽了上来。滑倒时左耳朵被石头划破,到医院缝了四针,相机也摔坏了,但最让我心疼的,是没保住那张绝美的长城照片。

潘家口水库 王爱军 摄

如今,我们迁西县的文物保护部门依据隐患排查结果对长城进行日常性维护、抢险加固,实施了现状整修工程和安全防范工程,使得历经岁月风霜的长城仍旧巍然屹立。每当我抚摸着长城上密密匝匝的方砖条石,仿佛能听得到历史深处的回响,我想用一生来记录我和长城的光影岁月,让古老的长城成为留给未来的礼物。

【讲述人:长城摄影师 王爱军】

专家解读:喜峰口为什么数百年里都是重要通道?

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 董耀会:

在明朝的时候,喜峰口是一个非常有影响、非常重要的关口,它不仅仅是作为防御作用的,当北方游牧民族和明朝和睦的时候,它是双方共事的一个重要通道,东北的首领来朝贡,很多时候也是通过喜峰口进来。

说到喜峰口,有一件事儿是必须要说的。1933年在这里打的长城抗战,非常惨烈。喜峰口没淹的时候,在山上还能看到中国军队沿着长城挖的战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