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我曾纯手工测量长城,误差不到千分之一

来源:央视新闻作者:记者 刘飞 赵颖洁时间:2023-05-03 18:50:00

位于山西省朔州市山阴县境内的广武明长城修筑于明代洪武七年(1374年),是雁门关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段长城全长约20公里,沿山脊缓行,有敌楼16座,5座保存尚很完整。这段长城大部分是砖石结构墙体,但20世纪60年代以前,长城包砖多被附近村民拆毁。1979年,尹成武成为广武长城保护员,每日爬上长城阻止村民背城砖。20世纪80年代,他还曾用一卷米绳、一副卷尺纯手工测量广武长城的二段和三段,和卫星遥感测量结果误差不到1/1000。

当年,好多房子都是拆长城砖盖起来的

我是山西朔州山阴县广武长城保护员尹成武。

广武长城沿山间缓行,随山势曲折而起伏。我父亲在世的时候,喜欢看古装戏、古装书,对历史比较喜欢。我问他,山脊上这弯弯曲曲的是什么?他说,这是明代的长城,在我们的土话里叫“边墙”。后来听专家说,广武这个地方修长城,是从春秋战国时期的赵国就开始了。

我高中毕业以后,村里正好要招一个长城看护员。因为我父亲喜欢,我也喜欢,村里就推荐了我,算是多少有点基础。于是我就开始从事长城保护工作了。

20世纪80年代,刚刚有意识要保护长城,但是,还有部分认识上比较落后的村民还会到长城上拆砖,好多房子都是拆长城砖盖起来的。所以,那个时候,我几乎天天就在长城上,早上就上去等,看看老乡是不是又来背城砖了。

去拆砖的村民看见我的时候也非常尴尬,我跟他们说国家对这个比较重视,你们也不要来了。就这一次,把这个村民感动了,和他一起的人也说“以后不要去了”。通过长时间和村民交流,到了20世纪90年代,拆砖的现象就全禁止了。村民到后来还发展成了义务宣传员、保护员,再没有人破坏长城。

纯手工测量的广武长城

我参加过两次全国文物普查。第一次时,单位给我发了一台120相机,它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三个月的时间我就照了120多张照片。我还有一个20米的卷尺、50米的米绳和一个固定绳头的钉子,当时就靠这些工具去测量广武长城的二段和三段。

4个月的时间,我去高山峻岭上量长城,拿点干粮,中午也不回家,背一个水壶,拿着稿纸和铅笔,边走边记,边走边画,晚上整理资料。因为第一次搞资料必须得细心地搞下来,如果你只是估算这段大概多少米,那么做资料也没有多大的意义,测量的数字必须经得起考验。

结果,我用卷尺测量的那段长城是5033米,后期随着科学发展,卫星定位测出是5038米,就只差5米。

40年了,当初那些工具和记录我都还留着。

没有当初的苦功夫,就没有现在的长城

因为广武长城离雁门关比较近,到了节假日游客挺多的。“五一”和“十一”假期,每天上长城的人数以千计,周边的旧广武村都有二三十家小饭店了。

现在长城没有人搞破坏,我只要碰到懂长城、爱好长城的人,就会跟他们一起交流长城的历史,聊聊他们那边有什么。

如果不是当初下的那些辛苦功夫,好多长城可能就不存在了。

如今我在长城上已经40多年,这辈子我和长城是分不开了。

【讲述人:长城保护员 尹成武】

专家解读:这里的城为何没有北门?

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 董耀会:

广武明长城是雁门关以西防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段长城有两座关城,一个是旧广武,一个是新广武。旧广武城原来开有东、南、西三座城门,没有开北门。长城沿线很多城都没有北门。北边为什么不开城门呢?因为北面是临敌的方向,城墙上士兵在那布局的时候,北面没有城门,相对就比较安全。所以广武城也是这样。

广武城每座城门城台之上原来也都是建有城楼的,城楼和城墙的角楼现在都已经不存在了,城内的街道建筑布局还保留着原来四街八巷的建筑形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