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不到长城非好汉?长城脚下消防小哥:切勿盲目攀爬野长城!

来源:央视新闻作者:记者 白杰戈 王丰时间:2023-05-01 18:50:00

这个“五一”假期,长城仍然是热门景点。在北京市怀柔区,全区131名长城专职保护员全员上岗,4月29日,假期第一天,他们成功劝阻攀爬“野长城”的游客400多人次。

近年,游客攀爬野长城遇险救助的事件时有发生,其中一支重要的救援力量是当地的消防救援队伍。他们在长城脚下的救援和训练如何开展?正值假期,他们有哪些提示要告诉游客?来听怀柔消防救援队员潘月鹏的讲述。

攀爬长城险境要防范哪些风险?

怀柔境内的长城雄伟、壮丽、险峻,每年吸引大批驴友前往游览观光。除了知名的慕田峪、黄花城水长城之外,险峻的箭扣长城,在众多资深驴友心中更是占有一席之地。但在享受美好景色的同时,也伴随着一定的风险。

怀柔消防每年都会接到一定数量的山岳救援任务,往往是因为驴友在攀爬长城过程中迷路、体力透支、磕碰导致受伤等引起。

在此,我们也向广大的户外爱好者建议,攀爬长城享受美好景色的同时,也要注意自身安全,作好周密准备:

一是出行前做好计划,选择合适的天气,带齐个人安全防护装备和充足的补给装备;

二是攀爬长城一定要结伴而行,彼此相互照应;

三是要根据时间和体力情况,尽早制定返程计划,以免天黑后迷路;

四是在拍照过程中不要过分追求角度,要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合理选择拍照位置,以免发生踏空坠崖等风险。

长城脚下的消防队如何开展训练?

怀柔区消防救援支队就坐落在长城脚下,日常的一部分训练和工作也在长城开展,通过集体爬长城,增加了队伍的凝聚力,提升了队伍的斗志。根据山岳救助的需要,我们要熟悉掌握区域内长城的特征,定期开展熟悉调研,也会选择长城的一些险峻地点组织开展实战演练,提高山岳救援的实战水平,有效提高救援效率。

都说“不到长城非好汉”,在长城上挥洒汗水的时候,这句话也激励着我们。

“五一”假期到了,很多市民会选择这个时刻游览长城。借此机会也提醒游客,游览长城最好选择完整、开发完善的区域,不要盲目攀爬未经开发的“野长城”。游览时一定遵守管理规定,提高安全意识。一旦在攀爬过程中遇到险情,要及时拨打救援电话,描述清楚被困位置、身体状况。如果身体条件允许,要选择就近的烽火台,临时休息,做好防寒保暖,节约体力。

祝愿大家拥有平安、顺利、快乐的长城之旅。

【讲述人:北京市怀柔区消防救援支队 潘月鹏】

专家解读:箭扣有多险?鹰也得倒仰着飞!

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 董耀会:

箭扣长城位于北京怀柔境内,非常陡峭。

为什么叫箭扣?有人说这个名字是后来人给起的,是网友们给起的,其实不是的。箭扣长城的山底下发现的一块石碑记载明代的时候就管这段长城为“箭扣”了。“箭扣”就是形容它的陡峭,就像箭的弓背。从它的地名上你就能感受到,比如箭扣长城有一个地名叫“鹰飞倒仰”,就是鹰飞到这个地方,它都要倒仰着才能过去,可见这个地方有多险。

箭扣长城的城墙基本上都是修建在岩石裸露的悬崖峭壁上,墙体不少地方已经疏松、残破了。长期的雨水冲刷,原来地面有砖的地方砖也都被冲走了,两边是墙,中间就是裸露的山体,山体又特别光滑,攀爬对自身不安全,对长城的安全也构成威胁。

中国长城学会的郑严老师曾经连续几年拍箭扣长城,同一个地方几年比较下来,这段长城已经低矮下去了四五层砖。那些砖哪去了?其实就是游人攀爬过程中,今天你蹬下去一块,明天他蹬下去一块。你看着好像“我这辈子就爬一次箭扣,我蹬下一两块砖,怎么就破坏长城了?”其实成千上万的人去攀爬,就会对长城造成很大的伤害。

《北京市长城保护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了不许攀爬这些未经修缮、未经开放的长城,也是为了保护游人的安全,也是为了保护长城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