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这块神秘的砖,为何在嘉峪关城墙安放了600年?

来源:央视新闻作者:记者 周益帆 安文剑时间:2023-04-27 18:45:00

嘉峪关关城位于甘肃省嘉峪关市,以明朝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天下第一雄关”而著称。嘉峪关东连酒泉,西接玉门,地势险要,易守难攻。林则徐的《出嘉峪关感赋》形容它:“严关百尺界天西,万里征人驻马蹄。”

这座黄土夯城充满了建筑智慧,是明代长城中保存最为完整的古代军事关隘之一。作为和山海关遥相辉映的“边陲锁钥”,嘉峪关流传着无数动人的传说。今天,曾为40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数十万名驻地官兵、中小学生、游客讲述关城历史文化的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文博副研究馆员张晓燕为您揭秘嘉峪关一块神秘“定城砖”的故事。

我是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文博副研究馆员张晓燕。2002年开始,我就来到了嘉峪关从事讲解工作,21年没有离开过。每次给游客讲解,看到他们眼中闪烁的光亮时,是我最自信的时刻。今天,我想把嘉峪关关城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嘉峪关关城 嘉峪关市融媒体中心 供图

“一块砖”与一座城

提到嘉峪关,人们会想到它“天下第一雄关”的盛名;会知道它是明长城的最西端;还会了解它作为“河西重镇”“边陲锁钥”的战略意义。不过,每次我带着大家走进嘉峪关,都是从“一块砖”讲起的。

安放在嘉峪关关城西瓮城门楼后檐台上的“定城砖” 嘉峪关市融媒体中心 供图

这块砖的秘密,要从嘉峪关的修筑说起。651年前的嘉峪山西麓,一片茫茫戈壁,征西大将军冯胜将这处易守难攻之地奏报朝廷,选址建关。要在这样一个材料短缺的不毛之地建一座关城,难度非常之大,全国数百名能工巧匠纷纷献计献策。

雪中嘉峪关,皑皑白雪将关城映衬出一片金黄 嘉峪关市融媒体中心 供图

相传,精通九九算法的工匠易开占承担了建造重任,他不仅设计出了整座关城的图样,更精确地计算出了需要用999999块砖。算出这么精确的数字,没有人相信他。负责的官员在批砖的时候悄悄地多放了一块砖,并要易开占立下军令状:完工之后无论是多一块砖还是少一块砖都要砍他的头。竣工之日,砖果然多出了一块,只见易开占深思熟虑后,从容地拿着砖头放在了西瓮城门楼后檐台处,大声说“此乃定城砖,若无此砖,此关不保”。

夕照雄关 嘉峪关市融媒体中心 供图

今天人们来嘉峪关,还能清楚看到这块带着神秘色彩的“定城砖”。著名的长城专家罗哲文老先生生前为这块定城砖写了一首词《归塞北》:“嘉峪关,规划尽周完。巧匠精心勤运算,良工用料不严宽,只剩一头砖。”一块定城砖的故事,让我们感受到嘉峪关关城施工工艺的精湛,也充分说明它不可取代的文化价值。

“讲”不完的嘉峪关

作为丝绸之路的必经关口,曾经的嘉峪关每日鸡鸣开始通关,车水马龙,至今在正门门洞下方可以看到很深的车辙印记。如今的嘉峪关依然门庭若市,吸引着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也让我深深着迷。

嘉峪关关城北连黑山悬臂长城,山势陡峭,气势雄伟 嘉峪关市融媒体中心 供图

为了讲好嘉峪关、讲好长城的故事,我翻阅了无数文献资料,记下了二三十万字的笔记,这些知识像活字印刷术的字模一样,在我的脑海中不断排列组合,我通过观察游客的兴趣,随时调整,永远没有固定的讲解内容,也成了大家口中“问不倒”的讲解员。

张晓燕在嘉峪关关城之上 嘉峪关市融媒体中心 供图

我常跟朋友们说,感觉自己的前世就是城墙脚下的一抔黄土,我从来没有把嘉峪关只当作一个冷冰冰的建筑,它的历史、它背后的人物,它蕴藏着的古老智慧,如此生动丰富。嘉峪关的故事讲不完,而我会一直讲下去。

【讲述人: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文博副研究馆员 张晓燕】

嘉峪关南接“讨赖河墩”,墩台矗立于讨赖河边近56米高的悬崖之上 嘉峪关市融媒体中心 供图

专家解读:“瓮中捉鳖”和长城防御体系有何关联?

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 董耀会:

嘉峪关地处河西走廊的咽喉地带,南枕祁连山山脉的文殊山,北倚连绵起伏的黑山,关城雄踞在两山之间一片15千米的开阔地上。

在万里长城的数千座关隘当中,嘉峪关关城现在是保存最完整的雄关之一。关城是黄土夯筑的城墙,总面积33500多平方米,有东西两座城门,光化门和柔远门。门外均有瓮城,与主城门是错位的。要是想攻打嘉峪关的城门,首先要先把瓮城的城门打开,瓮城很小,四面都有驻军在上方。一旦瓮城城门被攻克,进来的人数不可能太多,当四面都有士兵射杀的时候,无从还手,这样城门就夺回来了。所以我们说的“瓮中之鳖”,瓮城就是“瓮”。长城所有的城都有瓮城,这也是长城的一种防御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