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暂定名)即将亮相

来源:长城网作者:记者 王震军时间:2023-04-26 18:50:00

4月25日,记者从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的“打造国际一流旅游城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暂定名)项目建设进展顺利,计划5月底完成全部主体建安工程。

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暂定名)是秦皇岛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的重要支撑,主体建安工程于2021年12月6日开工建设,2022年8月1日实现主体结构封顶。目前,正在推进内外部装饰装修,计划5月底完成全部主体建安工程。

陈列布展方面。展陈大纲、展陈方案设计及展陈深化设计方案已于2022年11月通过市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定并呈报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审阅完毕。陈列布展工程已于2022年11月进场,正在实施基础装修和展墙安装,计划7月底完成博物馆地上三层全部展厅的布展工作,具备展览条件。

文物征集方面。已初步遴选出2334件(组),分布在八个展示单元,作为博物馆展览的文物基础和支撑。与国内23个省(区市)的99家文物收藏单位取得了联系,已有宁夏博物馆等60余家业内同行的207件展品同意借展或授权仿制,有531项文物展品提供了电子资料。收到社会捐赠藏品206件。自去年12月28日召开面向全球征集文物展品的新闻发布会后,又有辽宁、天津、上海、邯郸和秦皇岛市7位藏家的82件藏品同意借展或征集。目前,已按照既定目标基本锁定待借展、仿制文物,启动了专家组对拟征购文物进行鉴定评估,正在研究确定已选文物的摆放位置及展示方式。

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标志性工程,下一步秦皇岛将千方百计抓进度,精益求精保优质,把博物馆建成精品工程,打造成全国最具影响力的长城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现代化综合性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