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丹青绘虎山 笔墨皆浪漫 明长城东起点原来在此

来源:央视新闻作者:记者 李思默 季熠非时间:2023-04-22 18:45:00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都将明万里长城的东端起点认为是“天下第一关”山海关。然而史书早有记载:“终明之世,边防甚重,东起鸭绿,西抵嘉峪”,明确明长城“东起鸭绿江,西至嘉峪关”。

30多年前,考古工作者在辽宁丹东虎山之巅发现了时断时续的明长城遗迹,经确认这就是明代长城东端起点。如今的虎山长城就是依据1992年通过的《虎山长城修复设计方案》在明长城遗址上修复起来的,恢复了当年的壮观气势。

在丹东人心目中,虎山长城是怎样的存在?看插画师姜一哥用画笔描绘虎山往事,讲述长城故事。

我是插画师姜一哥。有人用文字写故事,有人用声音讲故事,我日常的表达方式是绘画。今天我来给大家讲讲我画的虎山长城的故事。

从“马耳山”到“虎山”

听说虎山原来叫“马耳山”,因为两个并排高耸的山峰很像两只竖起来的马耳朵。后来有人认为这座山更像虎耳,叫“虎耳山”更有气势,叫着叫着,“虎耳山”就变成了“虎山”。

虎山长城是明长城的东端起点,它盘踞在鸭绿江边,盘旋上虎山以后,向北转而向西,自此,万里长城穿山越岭、横跨沙漠、纵越戈壁,一直抵达嘉峪关。

丹东孩子的虎山情结

从小在丹东这座英雄城市长大的孩子对虎山长城都有着别样的情结。上小学的时候,历史课上看见虎山长城出现在课本里,就会感到很亲切,就会不由自主联想到自己爬上虎山长城的场景,想起它的巍峨、它的秀美。

第一次登上虎山长城是冬天,我以为寒冷会让这里的一切看起来了然无趣,然而车开到长城脚下,心头便颤抖了。在没有枝叶繁花和色彩的季节,你可以更清楚地看清长城的本来样貌。背光的深色山脉上,虎山长城好像灰色的长龙沉睡在山脊上。踏上长城,看这里的每一块厚重的灰色的砖块,我觉得这是最美的颜色、最坚韧的颜色、最纯粹的颜色。

插画师眼中的虎山:包容、浪漫、纯粹

当我现在成为一名职业插画师,我更想通过我的画笔来表达我和虎山长城的故事。我经常户外写生,写生对我来说,画得真不真、像不像不重要,重要的是记录我当下的感受。我站在这里,一片寂静,反倒让我的五官更加敏感。与这里的风于一体,与这里的天空于一体,与这里的一草一木于一体,我想象我是千万块灰砖中的一块,我想象这里发生过的故事,经历过的四季,或者度过的无人但晴朗的夜晚。

灰色是理智的、坚定的、苍凉的,也是包容的、浪漫的、纯粹的,这就是虎山长城让我感受到的气质。我用最简单的色彩去表达它,用最纯粹的线条去勾勒它,这里的空气和风自会在我流动的水彩上述说这里的故事。

我想,虎山长城在每个丹东人心中都占据了很重要的位置,和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一样。我愿意用我的画笔书写这一段历史,记录下我与它的故事。

【讲述人:丹东插画师 姜一哥】

专家解读:明长城东起辽宁丹东虎山是如何确认的?

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 董耀会:

20世纪80年代,我第一次到丹东,也是第一次到鸭绿江边,(但是)这个地区找不到长城的遗址。虎山我们也去了、山顶我们也爬上去了,都没有长城遗址。我们还去了旁边的村庄,寄希望能找到城砖,就算长城被人拆了,但是城砖消失不了,不过村子里也没有城砖。

丹东虎山长城 杨东 摄

长城(修)到辽东鸭绿江边是肯定的,历史文献记载得非常多,但到鸭绿江边的什么地方呢?当时一些研究者提出来的论断,一个是到虎山这里的江沿台堡,还有一个就是到九连城。这两个地方都是丹东宽甸所辖的地方,但到底是到哪里并不清楚。

丹东虎山长城 杨东 摄

直到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辽宁省考古所对虎山地区进行了考古发掘。他们发现长城城墙虽然都被破坏了,但是找到了在地下埋着的一个连绵墙体的基础,所以才公布虎山长城是明代长城的最东端。

2009年,国家文物局和国家测绘局(后更名为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公布了经过近两年科学调查和测量首次获得的明长城数据。同时,明确了明长城东起辽宁丹东虎山(东经124°30′56.70″、北纬40°13′19.10″),给出了非常具体的地理坐标,“虎山长城是明长城的最东端”也最后得以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