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游目骋怀 齐长城牵手诗和远方

来源:大众日报作者:时间:2023-04-17 16:33:17

横亘山海之间,见证齐鲁大地2600多年的历史沧桑,齐长城沿线文化与自然景观瑰丽多姿。保护第一、兼顾利用,山东因地制宜、因段制宜,丰富齐长城旅游产品体系,不断推进齐长城沿线精品旅游目的地建设。

文化引领,塑特色文旅品牌

日照莒国古城是省级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重点项目。4月15日晚间,记者一踏进古城,就被流光溢彩的灯光秀吸引。

“我们围绕莒文化的内核,打造融合‘硬’景观与‘软’环境的沉浸式体验场景。”山东莒国古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经理王冉说,古城项目主要建设莒王宫、城阳王府、雕龙苑、文昌阁等十大景点,立体展现春秋、汉、唐、明、清建筑艺术和宫廷、军事、市井等文化。

莒国古城商业街有特色小吃、非遗博展、娱乐休闲、国医康养等业态,进驻商户百余家,包括过门笺、赵氏砚雕、莒礼文创等莒地特色品牌。此外,莒国古城还策划了大型实景演出《毋忘在莒》,丰富游客的沉浸式体验,2021年7月首期开放以来,累计接待游客约730万人次。

挖掘齐长城所承载的精神品格,是塑造齐长城特色文旅品牌的应有之义。

立于海拔800米悬崖之上,齐长城清川上是国内首屈一指的野奢探险度假酒店,由洞穴酒店、崖壁酒店、穆野餐厅等组成,有8间客房和镶嵌在悬崖一角的崖壁餐厅。

“整个空间设计攀附天然崖壁,环状半围合的建筑立面以崖壁灯塔式建筑形态作为与外界的接口。房间内透过大面积落地窗,满眼是绵延的青山与齐长城。”齐长城清川上相关负责人代婉君说。

齐长城清川上发起了“新六艺”体验,将淄博陶瓷、琉璃、丝绸、铁艺、射箭、医术等本地文化以创新的手法设计贯穿于酒店空间中,通过展陈、户外活动等沉浸式体验形式,向游客展示齐地文化。

去年4月份,山东印发实施《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建设保护规划》,构建“一廊、七段、多点”的总体空间布局,其中文化是重要的内容。

在潍坊,由临朐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齐长城潍坊非遗传承项目,作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子项目编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

临朐文化旅游集团旅行社经理赵佳介绍,齐长城文化展厅、山东特色非遗体验项目展厅已经建设完成。在这里可以了解齐长城周边的风土人情、历史典故等,还有非遗大师现场制作、表演讲解、非遗展演,让旅客沉浸在文化氛围中体验互动,体悟齐长城沿线的魅力。

业态升级,为旅游注入新“玩法”

齐长城历经沧桑,沿线文旅资源丰富,涵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革命文化资源及优质生态旅游资源等,文旅融合发展的条件得天独厚。

4月13日上午,走进淄博市博山区的颜神古镇,记者感受到,匣钵墙、古圆窑、青石板路、老厂房等明清时期也曾“火出圈”的遗迹、新中国成立后全国最大陶瓷厂(山东博山陶瓷厂)等工业遗存,与古镇景区巧妙融合。

“我们对古窑、老厂房进行保护性开发,对传统历史街区进行升级改造,将工业遗产文化融入城市的文化系统、功能系统和展示系统。”淄博朗乡古窑村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赖勇虎介绍,古镇内现有国内唯一成规模的原生古窑集群。

转过一条胡同,“蒋秀梅工作室”出现在眼前。蒋秀梅是当地有名的陶瓷艺术家,她的儿子周晓正在工作室内设计新品,看到有人进来,他热情地介绍起工作室内摆放的产品。

“我们将传统制陶工艺与年轻人的需求相结合,创新设计了一系列产品,比如茶艺套杯,方便携带,可满足旅行、出差的需求,销量很好。”周晓说,景区走红也让更多年轻人爱上了陶瓷文化。

传统手工业态和时尚休闲业态融合,实现了从“拾遗”到“拾趣”的转变。

当下,齐长城沿线正不断推动“旅游+”的深度融合,创新打造新业态,给旅客提供更多新玩法新体验。

牧场露营、田园马拉松、书虫市集、音乐、戏剧、游园会……丰富多彩的活动,拉开了白鹭湾“小镇生活艺术节”的序幕。在山东白鹭湾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群德看来,白鹭湾小镇迥异于寻常景区,“整个白鹭湾就是一个大的艺术馆,我们通过艺术的手段,让艺术与生活连接”。

地处五莲县的白鹭湾小镇围绕“自然之美、艺术之美、生活之美、产业之美”,举办白鹭湾樱花节、白鹭湾荷花节、白鹭湾星空露营节、白鹭湾田间跑、白鹭湾瑜伽节等社区居民参与度高的文化艺术活动,让艺术融入更多人的生活。

在沂源县沂河源田园综合体,刘玉堂文学馆、三生书院等21个艺术场馆出现在乡亲们的身边。“把城市的文化艺术场所搬到农村,通过艺术活化乡村的方式,用文化艺术赋能,让乡村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山东桃花岛艺术乡村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方军说。

多元融合,为乡村振兴赋能

齐长城沿线有17个县(市、区),依托齐长城文物文化资源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各地积极探索。

近些日子,沂源县南麻街道许村党支部书记孙庆友挺忙。“就在4月9日,我们刚刚举办了村里的第一届烧烤节。”孙庆友说,周末和节假日,自驾来村里游玩的人会排起长队,最忙的时候,大半天时间就来车2300多辆。

许村坐落于凤凰山旁,大张庄河穿行而过。依托良好的生态,许村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游。村子有了人气,带动了其他产业的发展。该县西里镇金星村村民公彦军到许村承包了15个大棚,除了常见的草莓、西红柿等,还种了火龙果、莲雾等南方水果。“上半年采摘草莓,下半年采摘火龙果,游客多起来以后,我的水果不用往外卖,采摘供不应求。”公彦军笑着说,15个大棚一年能带来30余万元的纯收入。

产业发展,许村每年多了几十万元的集体收入。去年,村里新建了一处幸福家园民生综合体,包括老年人休息室、手工艺制作室、儿童乐园、长者食堂、青年旅社等。

肥城市孙伯镇五埠村,曾是古泰安州和古东平的交界地。依山而建的传统民居全部为石头建成,保留完整的明清等时期院落300多处,被誉为“山东第一石头村”。

五埠村伙大门景区重点对村内10余套传统民居进行保护性修缮及特色化装修,规划建设集非遗保护、文化旅游、消费体验、研学教育为一体的“非遗工坊”项目。“我们村尝到了文旅融合发展的甜头,由贫穷落后的‘空心村’,变成了文化旅游特色村。”五埠村党支部书记赵同军说,五埠村村集体以闲置院落、土地入股,实现企业盈利、村集体增收、村民家门口就业,“伙大门”文化旅游品牌也享誉省内外。

在济南市莱芜区牛泉镇庞家庄,小山楂迸发出大能量。这里曾是一个贫困村,有种植山楂的传统。数年前,村里走出的第一位大学生亓宪瑞回乡,带领一群年轻人创立莱芜万邦食品有限公司,引导山楂产业向第二产业发展。“现在,我们建起了山楂之恋田园综合体,有博物馆、研学基地等,公司集山楂种植、研发、深加工、研学旅游于一体。”亓宪瑞说,目前公司带动了周边6个村、35家山楂经营主体抱团发展。

“一产到二产再到三产,我们的产业链在不断延伸,融入的元素也越来越多,未来将建设更多的文旅项目,打造我们自己的乡村旅游品牌。”亓宪瑞说。

记者获悉,山东年内将创建13个省级以上乡村旅游重点村、60个景区化村庄,培育旅游民宿集聚区5个。通过推动齐长城沿线乡村旅游项目多元融合、提质增效,为乡村振兴赋能“添翼”。(记者 申红 王洪涛 王佳声 杨学莹 吴宝书 栗晟皓 王健 赵国陆 刘涛 刘磊 杨淑栋 张鹏 都镇强 参与采写)

齐长城文旅融合:背景和风景

走齐长城文化体验廊道,抚千年石墙,看乔灌花草,让人想到“历史背景”和“自然风景”之间的关系。

到风景区、公园游玩,看到好的景致,我们禁不住停下来拍照留念,“好的景致”就是“人”拍照时的“背景”,这是点明“人”和“物”之间的主次关系。“背景”和“人物”之间不能搭配,拍不好“人物照”,这是常识;旅游风景区的打造,处理好“历史背景”和“自然风景”之间的关系,才能助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这也应该是常识。“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正是说明文化和旅游可以互为“背景”,实现“相得益彰”。

齐长城是沿线旅游业发展可依恃的背景资源。齐长城和明长城不同,明长城为砖砌,高而宽,游客可行可坐憩;齐长城是单面石头墙,宽度只有两米,除了关口,其他地方都不能踏行。但齐长城距今有2700余年历史,文物考古价值重要,今天的齐长城断续于山野之中,可以让人叹天地之悠,抒怀古之情,但一般较短时间也就看完了,发展旅游业,不能止步于城墙遗存。

齐长城周边旅游业发展比较好的地方,如济南市长清区大峰山和莱芜区锦阳关、淄博市淄川区等地,都具有“历史背景”和“自然风景”紧密融合的特征。齐长城在淄川境内长50公里,主要遗迹30公里,沿途共经过2个镇15个村庄。太河镇依托潭溪山、齐山、云明山等龙头景区,以齐长城等“齐文化”遗址遗迹为背景,从登山观光到餐饮、住宿、娱乐等集群发展,成为周边游客“打卡地”。潭溪山耗资5000余万元建设玻璃栈桥,从107米的高度俯瞰景区全貌,蓝天和白云倒映其上,有踏云而行的快感。配合沉浸式旅游需求,去年11月,在潭溪山景区开始营业的清川上民宿,春节期间有75%的入住率,今年春天山花开放后,酒店运营形势喜人。

风景区“历史背景”,既包括历史遗物遗迹,也包括历史故事和传说。齐长城附近历史事件众多,如公子小白大败公子纠的“悬羊击鼓,饿马提铃”典故、齐宣王派陈轸游说昭阳的“画蛇添足”故事等,都发生在齐长城一线;在济南、淄博等齐长城沿线,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有各种传说,这些都是旅游业发展需要挖掘利用的资源。

齐长城很长,文旅融合要在“历史背景”突出和“自然风景”优美的地方重点建设。锦阳关齐长城遗址保存完好,是“曹刿论战”的发生地,也是解放战争中莱芜战役锦阳关阻击战打响的地方,沿线山色秀丽,离雪野湖也不远,目前正计划投资2.7亿元,建成国内首个长城文化集中展示区,内容包括齐长城遗址博物馆、齐长城步道、绿道工程、齐鲁古道文化街区、运粮河景观提升、娘娘庙古村落环境提升以及文化旅游公共服务配套设施。这就是择其要者,实现旅游业的“点状突破”。

历史人文资源,能让游客产生亲切感和归属感。在齐长城沿线开发建设风景旅游区,要善于以“背景”融“风景”,以“风景”传“背景”,让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和自然风景融为一体。(周学泽

让齐长城文化资源活起来

齐长城横亘于齐鲁大地,绵延千余里,沿线历史遗存较多,人文景观丰富,包括长城遗产、相关历史文化资源、传统村落资源、革命文物资源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近年来,齐长城的知名度在不断提高,从“养在深闺”到逐渐受人关注,并被纳入国家文化公园体系当中。就文旅产业来说,沿线出现了潭溪山、红叶柿岩等许多新型旅游景区,以及泰山九女峰片区等乡村旅游村落。

但目前来看,还存在沿线景点景区较为分散、文化内涵挖掘不足、配套设施建设滞后等问题,产品和公共服务完善的文旅产业带还没有形成。应在全面梳理齐长城相关资源的基础上,作好项目规划,强化顶层设计,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加强齐长城沿线区域的协作。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以打造提升重点项目为抓手,讲好齐长城故事,升级旅游业态,形成既符合市场新需求、又能实现产业化发展的新路径。此外,还要加强齐长城沿线配套设施建设,打造影响力广泛的视觉形象识别系统。

推动齐长城沿线文化资源活起来,应通过乡村旅游品牌引领、休闲度假提档升级、优质民宿集群发展等方式,积极打造以文促旅、景村共建、全域联动、独具山东特色的齐长城沿线文旅融合发展新动能,培育一批乡村旅游示范典型,让乡村旅游新业态层出不穷。王德刚 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山东大学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