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东北这座城 除了广为人知的烧烤 还有鲜为人知的金长城

来源:央视新闻作者:记者 李思默 辛萌时间:2023-04-08 19:55:00

“没有什么,是一顿烧烤解决不了的,不行就来两顿”这句话在齐齐哈尔广为流传。其实,这座东北边陲老工业基地还静卧着一段古老又鲜为人知的长城,你知道吗?

八百多年风霜雨雪留下的长城

我是包海源,是黑龙江齐齐哈尔的一名教师。齐齐哈尔是我工作生活的地方,我喜欢拍摄这里的风土人情和人文历史,也从中发现了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说起来,我是远嫁到齐齐哈尔的。也许因为不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我对这里产生了越来越浓的探寻兴趣,慢慢也感受到,齐齐哈尔被人记住的不应只有烧烤,还应该有厚重的文化。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龙江县龙兴镇荣胜村地段金长城 龙江县委宣传部 供图

说到长城,我之前也不知道,原来我们齐齐哈尔也有长城。对于齐齐哈尔金长城的初步了解,源于一本书。书中概述了齐齐哈尔这座城市的历史发展变迁,这激发了我的好奇,于是我先来到博物馆,想寻找一些影像,然后再去实地感受它留下的印迹。原来,金长城不同于我们以往所熟知的长城模样,它是由夯土筑成的,类似于一条高于地面的长长的土埂,绵延伸展,是金代军事重要防御工程。经历了八百多年的风霜雨雪,如今还能看得出清晰的轮廓。

一步迈去,就从黑龙江走到内蒙古

在长城的体系中,金长城还有一个独有的名字:金界壕。

站在齐齐哈尔的这段界壕上,一面是黑龙江,一面就是内蒙古,这里是两省区的边界。一步迈去,便从黑龙江走到了内蒙古。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龙江县龙兴镇旧边村地段金长城 龙江县委宣传部 供图

据《金史》记载,金长城大体分为东北路、临潢路、西北路、西南路四路。黑龙江境内的金长城是东北路中的一段,全部在齐齐哈尔,途经碾子山区、龙江县和甘南县,并且沿线还附属了四大古城,27个边堡、边门和烽燧,烽燧相当于烽火台。

来到碾子山段金长城,一定要说到一个历史人物,就是金朝的开国名将婆卢火,据说他在战场上是金太祖完颜阿骨打的左膀右臂,是他率领10万军民修筑壕界、强化防御、开荒耕种。走在以金长城命名的遗址公园里,最引人注目的便是婆卢火戎装立马,英武气派的铜像,威风凛凛地向西北注视。

金长城婆卢火铜雕像 齐齐哈尔市文物保护中心 供图

亲眼看到金长城遗址,我会不由得去想曾经它也是过草原、历沙漠、跨江河,绵延几千公里,昔日的边关防御成了我们凭吊历史的遗迹。我们齐齐哈尔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见到长城,又丰富了我对它历史底蕴的认知。

【讲述人:黑龙江齐齐哈尔教师 包海源】

专家解读:金长城的马面有什么作用?

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 董耀会:

黑龙江境内的金界壕就是金长城,长度是200.2千米。这段长城是金代东北部地区的文化交融的见证,也是古代各民族智慧和力量、科学和技术交流融合的产物。

我们今天去齐齐哈尔市的碾子山区顺着金长城走,你能看到它的墙体非常高大,现在遗址比地面还得高七八米。它不但有延绵的墙体遗址,它还有马面。马面是什么概念?就是从墙体在外面临敌的方向凸出来的一个小平台。由于它这一段墙比正常的墙体往外凸出了两米多,它就可以从侧面射杀正在往上攀爬城墙的人,形成一个交叉火力。

碾子山地区的金长城 包海源 摄

碾子山地区的这段长城保存是最好的,10公里左右的长城有马面54座,包括4处城堡和烽火台遗址。之前在其他一些城的遗址上有马面建筑,但是在长城连绵的墙体上有马面建筑的,金长城上是最早发现的。包括它的城堡,离长城墙体二里地左右小的屯兵城堡,到四五公里左右的大屯兵城堡,形成一个非常严密的防御体系。

金长城,它是名副其实的长城。金长城的认定也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一个重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