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欢声笑语,年味十足:走进长城脚下的新年

来源:新华社作者:记者 田晨旭 李春宇时间:2023-01-28 10:20:00

这个春节假期,每到下午4点,慕田峪长城脚下便会响起锣鼓音乐声,一场场舞狮和秧歌表演轮番上演。在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北沟村的瓦厂酒店,表演者们身着彩衣盛装,载歌载舞,与游客和村民们互动演出,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今年过年想着换个方式,就带着家人来到这里过年。爬慕田峪长城,体验剪纸、写福字活动,还有舞狮和秧歌。热热闹闹的乡村生活让我感觉回到了小时候。”游客王女士说。

瓦厂酒店是当地依托长城旅游资源培育起来的重点民宿之一。酒店负责人邵冰岩介绍,为做好今年的新春旅游接待工作,酒店从今年1月初开始准备舞狮、秧歌、花灯展等各类活动。“我们希望游客们在游览长城外,还能参与民俗活动,感受乡村趣味,过一个开开心心的热闹年。”

今年春节期间,北京市文旅部门推出“长城脚下过大年”的主题活动。在长城脚下的怀柔区、延庆区等区,各级政府、当地企业和酒店等打造了丰富的新春活动,不仅吸引着众多游客,还丰富了本地居民的新春生活。

“大家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颜色,对手中的盘子进行创作,有不懂的随时问我们。”在指导老师的引导下,前来参加怀柔区庙城镇“我们的节日——春节彩绘福兔”活动的人们纷纷拿起画笔,开始创作属于自己的“彩绘福兔”。

为丰富群众假期文化生活,庙城镇将非遗彩绘专业老师请进了村里。除了分享有趣的非遗知识外,还与群众一同手绘“福兔”,为新春佳节增添“色彩”。

“大家伙儿齐聚一堂,一笔一笔画出属于自己的‘福兔’,绘画之余还能和亲戚朋友拉拉家常,这样的活动太有意义啦。”参加活动的村民董宝玉说。

在八达岭长城脚下,冰雪盛会点燃的热情再度重现。在北京市延庆区,龙庆峡冰灯冰雪嘉年华吸引着各地游客赏冰玩雪,多家“老牌”滑雪场开放夜场,冰场、雪场与首度在春节假期期间亮起的“夜长城”遥相呼应,升腾起别样的年味。

这个雪季,京郊各大冰雪运动场地在硬件设施、滑雪装备、专业指导、安全保障等方面做足准备。2023年元旦前夕,延庆区推出4条冰雪旅游直通车,从北京城区出发,直达延庆奥林匹克园区、八达岭长城、八达岭滑雪场、石京龙滑雪场等景区景点,为冰雪运动爱好者提供出行便利。

“八达岭以长城而闻名,如今也成为‘雪圈’的高频词。”滑雪爱好者王达说,过年来滑雪是非常不错的选择,这些年明显感受到可选择的雪场逐渐增多,配套服务日益完善。不少初学者也体验到了滑雪的乐趣,并爱上这项运动。

怀柔区杨宋镇的年丰庄善缘老会、北京世园公园的特色花车游园、以“梅映长城、花开盛世”为主题的第四届北京长城梅花节……巍巍长城脚下,喜庆而丰富的新年活动依然在继续。欢声笑语间,新的一年正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