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探访青城周边古长城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作者:记者 刘丽霞时间:2023-01-16 09:45:00

长城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宝藏和重要标识,是属于全人类的世界文化遗产。呼和浩特地区的长城有多长?历史有多久?记者采访了呼和浩特市长城科普学会会长高晓梅一探究竟。

高晓梅介绍,呼和浩特地区长城具有时代跨度大、分布区域广、历史文化内涵极为深厚的特点。新城区、回民区、赛罕区,土左旗、武川县、和林县和清水河县共有战国、秦、汉、北魏、金、明历代长城达657.97公里,单体建筑及相关遗存1096余处,是我国长城重要的组成部分。

呼和浩特地区的战国赵长城,修筑于赵武灵王时期,全长约125公里。其中,新城区38.24公里,赛罕区3.82公里,回民区13.78公里,土左旗69.11公里。赵长城多用夯土或石块叠砌,宽者5—6米,残高多为1—2米。

呼和浩特境内的秦长城沿用了赵北长城,并且加以修缮。全长共计114.22多公里。其中,新城区3.35公里,武川县110.87公里。呼和浩特境内的汉长城经过13个乡镇,是汉朝在秦长城的基础上修筑而成。榆林、保合少、毫沁营和土左旗毕克齐等乡镇都有汉代长城遗存,全长共计78.6公里。

自治区境内的北魏长城,自东向西分布于锡林郭勒盟、乌兰察布市、呼和浩特市和包头市。主要集中于东起乌兰察布市商都县,西至包头市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和呼和浩特市武川县一带。其中,武川县全长12.36公里。

金长城是一种具有内墙外壕或双墙双壕的特殊形制的古长城,史称“金界壕、金边墙”。呼和浩特境内的金长城是历代长城中地势最险和海拔最高的一道长城,由东北方向进入武川县为止点,长达200余公里,仅在呼和浩特境内就有75.96公里。

明长城在呼和浩特地区是保存最好最为壮观的一段长城。呼和浩特境内的明长城在和林县、清水河县与山西省交界的地方,全长256.93余公里。其中,和林县101.63公里,清水河县155.3公里。这段明长城分主边、次边内外两道,沿线设有重要关口十余处,当年驻重兵把守。重要的地段均以巨大的砖石垒砌,雄伟壮观。在长城沿线,还有许多烽火台、敌楼、城障、将台、隧道、暗门、水门等,建筑艺术和军事功能在当时是很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