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嘉峪关市印发方案进一步加强新时代长城保护传承工作

来源:嘉峪关市文化和旅游局作者:时间:2022-11-10 15:46:17

近日,甘肃省嘉峪关市委、市政府印发《嘉峪关市进一步加强新时代长城保护传承工作五年行动方案(2022—2026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从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实施步骤、任务举措、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明确了长城保护传承利用相关工作原则、目标、内容及管理要求,为长城本体保护、后续修缮、长城价值发掘、长城精神弘扬提供了指引。

未来五年,嘉峪关市将以立足嘉峪关、面向海内外,保护、研究、利用好长城历史文化遗产,讲好长城故事,弘扬长城精神,增强嘉峪关长城保护传承的权威性、时代性、影响力为指导思想,持续擦亮“天下第一雄关”的金字招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嘉峪关新征程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打造长城世界文化遗产重要标识地和长城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长城精神研究弘扬主阵地和学术人才聚集区、长城文化国际旅游重要目的地和长城文化深度体验区以及长城主题文艺作品创作基地和优秀文艺作品高产区的总体目标。

《方案》制定了分阶段实施步骤,将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抓提升、三年大跃升、五年形成丰硕成果”总体安排,做实做细文物保护,做深做透文物研究,做活做精文化传承,做大做强长城旅游。2022年,实施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嘉峪关段)部分重大工程项目,全面部署启动加强新时代长城保护传承工作。到2025年底,《方案》确定的阶段性工作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加强新时代长城保护传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至“十四五”末,建成有一定影响力的长城研究和保护体系;建成长城保护和研究数字化文献库、长城土遗址保护和研究实验室、长城重点点段监测体系,打造一支专业优势明显的专业团队,力争在长城研究保护利用方面走在甘肃省乃至全国前列。

《方案》从强化系统思维、强化学术建设、强化挖掘提炼、强化推陈出新四个方面明确了加强新时代长城保护传承工作的具体举措,为嘉峪关市弘扬长城精神、保护传承长城文化提供了具体路径和操作方法。一是打造长城世界文化遗产重要标识地和长城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重点是编制嘉峪长城保护规划,推进长城保护重点配套工程和项目建设,健全长城保护监测管理机制,实施文物平安工程,完善长城风景廊道体系,打造长城文化公园城市。二是打造长城精神研究弘扬主阵地和学术人才聚集区,重点是加强研究机构和平台建设,深化长城精神研究阐释,加强长城文化研究成果展评,搭建嘉峪关长城学术交流平台,加强长城沿线城市学术交流协作,建设长城文献专馆,打造高素质文博人才队伍,建设嘉峪关长城文化专家库。三是打造长城文化国际旅游重要目的地和长城文化深度体验区,重点是建设长城文化展示体系,建设数字化长城文化展示体验中心,举办和参加长城文化相关主题活动,加强长城文化对内宣传教育工作,擦亮嘉峪关长城文化名片,加强长城旅游文创产品研发力度。四是打造长城主题文艺作品创作基地和优秀文艺作品高产区,重点是丰富长城文艺产品创造供给,打造长城文艺创作采风基地,加强长城民间文化艺术交流,打造长城艺术作品品鉴高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这一决策部署在嘉峪关市文物系统引发热烈反响。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长城保护研究所所长张斌说:“作为长城保护工作者,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依托科技手段,全方位开展长城本体和周边环境的保护。最大限度地减少各类因素对长城的破坏,使长城所承载的各类历史信息的完整性和真实性得到有效延续。”

当前,在全国全省长城保护传承工作正如火如荼开展,加强新时代长城保护传承工作是嘉峪关市各级各部门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嘉峪关文物工作者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好长城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和文化价值发掘,建好用好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切实扛起保护长城文化、传承民族精神的职责使命,让长城文化永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