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居庸山月”昌平中秋诗歌晚会打造长城文化“金名片”

来源:北京昌平官方发布作者:向凌潇时间:2022-09-11 16:30:00

居庸关是“长城文化带”昌平段的重要文脉地标,近年来昌平区不断创新拓展长城文化的传播形式和渠道,通过开放夜长城、举办“居庸山月”昌平中秋诗歌晚会等方式,保护好、整合好、利用好丰富的长城文化资源,促进“长城+”创新发展,打造长城文化“金名片”。

据了解,昌平区已连续三年举办“居庸山月”昌平中秋诗歌晚会,也连续三年被纳入北京长城文化节的重要文化活动项目,让“居庸山月”成为北京市域范围内昌平独有的文化品牌符号。“长城文化带”昌平段的重要文脉地标,今年晚会在节目设置上,增设了很多与长城相关联的细节,多种方式全方位展现长城文化。

“今年我们整个舞台舞美紧紧围绕‘三条文化带’来设计,因为居庸关长城也是‘长城文化带’其中重要的一部分,我们在舞台设计上展现了绿水青山的大好景色,同时也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居庸关悠久的历史文化。”“居庸山月”昌平中秋诗歌晚会总导演李向东告诉记者,居庸关长城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很多历史名人写过关于居庸关的古诗词,今年晚会挑选了一首特别具有代表意义的古诗词,来自元代诗人冯子振的《居庸赋》,“这首诗失传已久,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段古诗词让更多的观众朋友去了解居庸关的历史。”

记者了解到,8月27日,居庸关长城景区首次开启“长城夜游”模式,绵延数千米的“巨龙”被华灯点亮成为一条璀璨“金龙”,将两侧山林照得光彩夺目。夜色中,居庸关长城更显灵动,长城脚下的玉兔望月景观灯更是为长城增添一抹浪漫色彩。居庸关点亮夜长城,丰富了长城文化带建设内容,使昌平旅游生活更加丰富多元。

昌平文旅集团副总经理艾莹莹介绍,下一步,昌平文旅集团将会在每周末以及国庆节假期,持续开放居庸关长城的夜游活动,届时,美食市集、节目演出等活动,都会如期地举行,持续至10月8日。

近年来,昌平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挖特色价值内涵,打造文化活动品牌,以“三条文化带”为引领,大力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目前,昌平区正在高标准建设大运河源头遗址公园,实施“龙泉漱玉”“长流惠泽”“山水清音”等“三景五点多提升”工程,一期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将于10月底正式对外开放,实现遗址公园与昌平滨河森林公园联通。“在大运河源头遗址公园开放后,我们会围绕遗址公园的开园,开展一系列的主题的活动,包括游园会、运河源的长走以及相关的展演活动,进一步激发文旅融合活力。”艾莹莹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