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辽宁葫芦岛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作者:周凤文 吴越时间:2022-08-18 09:40:41

近日,辽宁省葫芦岛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对域内长城文化公园建设情况进行调研。

葫芦岛段长城是辽宁段长城的最西端,涉及绥中县、兴城市、连山区、南票区等县(区、市),总长度25604米。“城在水中走,水在城下流”是对葫芦岛九门口长城的真实描述,传说中的孟姜女哭长城说的也是葫芦岛绥中长城。

据了解,葫芦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任务,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4个县(市、区)、23个市直部门为成员单位的葫芦岛市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专项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葫芦岛段)项目建设工作。并采取强化组织领导、聚力谋篇布局的多措并举建设机制,创新思路、拓宽门路,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夯实基础。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周调度、月通报、档案化管理等制度机制,开展经验交流研讨、现场督导等。

葫芦岛市通过“政府+专业团队”的紧密合作模式,加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高水准编制《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葫芦岛段)保护建设规划》,并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题论证会,强化全市一盘棋抓项目建设的意识。多方筹措资金,围绕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程,从政府、银行、社会多层次拓宽资金来源渠道,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专项补助资金和国家、省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利用文旅体育领域专项资金向长城沿线倾斜。整合乡村振兴、农业、自然资源、水利、交通、财政、住建等部门政策资金,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程进度。增加市、县两级本级财政投入。强化现有固定资产利用,依托绥中长城博物馆、锥子山长城景区遗址遗迹保护利用项目,以腾笼换鸟的形式进行改扩建,保障建设任务按时开工。号召长城沿线乡村居民自身投资,助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建设。

此外,葫芦岛市还采取融媒体宣传方式,营造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氛围。设计编制《葫芦岛市文物及旅游景区一览图》。建立“长城护卫队”,为长城保护加装“安全锁”。建立绥中九门口长城文化实践研学教育基地、兴城古城辽宁省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和葫芦岛市长城文化实践研学教育基地,进一步助推长城精神传承永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