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弘扬民族精神 坚定文化自信

——山西省朔州市高质量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综述

来源:朔州日报微信公众号作者:记者 刘淑花时间:2022-07-14 17:32:32

长城凝聚了中华民族的奋斗精神和爱国情怀,是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具有超越古今的持久影响力。

2020年,山西省朔州市新广武——白草口段长城和右玉二边段长城被列为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山阴县广武长城文化公园保护建设项目列入国家文化公园建设45个项目之一。

制定《朔州市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进方案》,编印《朔州长城》宣传画册,长城一号旅游公路建设持续推进中,长城博物馆装修改造工程将于今年10月份全部竣工……朔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相关精神,把规划建设好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作为政治任务和重大机遇,高起点谋篇布局、高质量服务保障、高效率推进项目,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高起点谋篇布局,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夯筑基石

朔州市位于内外长城之间,境内遗存历代长城327公里,主要为汉、北齐和明代长城,其中早期汉长城、北齐长城87公里,分布于右玉县、平鲁区、山阴县和应县境内;明长城240公里,分内外长城,外长城从平鲁区经右玉到左云、大同,内长城由偏关县经朔城区、山阴县到平型关,接河北省的内长城,有长城单体建筑(烽火台)942座,关堡118座,相关遗存10处。作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西段)总体布局中拥有明历代长城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科学指导、统筹推进,细致谋划、狠抓落实,大力挖掘长城文化内涵,强化长城资源保护,打造提升长城景区,完善旅游交通等基础设施,长城文化旅游呈现出全新面貌。

加强组织领导是高效开展工作的前提。朔州市高度重视,坚持高位推进,强化领导保障,成立了朔州市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朔州市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进方案》,明确了建设范围、建设内容和主要任务,提出了19项具体工作,与全省的长城旅游板块工作、文旅融合工作一体谋划、一体推进。特别是为推进广武长城文化公园建设,山阴县完成了张家庄乡和后所乡撤乡并镇,设立了广武镇,配齐了广武镇领导班子,从领导体制层面为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提供了根本保障。

顶层设计,规划先行。朔州市深入贯彻《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将朔州长城资源保护利用纳入全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西段)建设保护规划,编制完成了《朔州长城旅游专项规划》。市级《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目前已修改完成评审稿。同时,聘请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著名长城专家董耀会先生为开发总顾问,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文旅研究中心和清城睿现数字科技研究院等院校机构合作,开展顶层设计,编制完成《广武边塞文化旅游区项目概念规划》初稿,明确了新广武文化游览区、古长城观光区,旧广武古村观光区,汉文化博览区、军事文化游憩区“五个片区”的开发思路。特别是成立朔州市长城学会,推动朔州市长城研究、宣传、保护、开发工作进入崭新的历史阶段。

大力度展开项目,完善提质全市长城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目前路基工程方面,G20片石混凝土路肩墙、路堤墙已完成17000立方米,占总工程量的50%;西安峪大桥、云水庄桥、沙家寺大桥完成台背回填……桥梁工程方面,西安峪大桥桩基、桥台、墩柱、盖梁全部完成,19片20米箱梁预制完成……涵洞工程方面,盖板涵已完成了30道的主体部分,占盖板涵总工程量的86%;拱涵已完成了7道的主体部分,占拱涵总工程量的74%……”在长城一号旅游公路山阴县境内G208(新广武)——胡峪口段工程施工工地,山阴县交通局局长赵凯详细介绍着目前工程进展情况。

长城一号旅游公路是省、市主抓的重要民生工程、德政工程,是促进乡村振兴、发展全域旅游、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之举。朔州市规划总里程1000公里,总投资40.05亿元。

朔州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长城一号旅游公路建设,按照“城景通、景景通”一张网格局,坚持安全性、专用性、智能性和环境友好型旅游公路属性,以规划为引领,严格质量标准,加快建设进度,着力打造主体、慢行、服务、景观、信息五大系统为一体的全域旅游公路网,努力把旅游公路建设成为样板工程。2018年至2021年已实施420公里,投资21.56亿元。2022年省定目标任务计划新开工285公里,计划完成投资12.67亿元。目前,续建项目已全部开工,新建项目立项已全部完成,初步设计已完成279公里,招投标已完成234公里,完成投资8152万元。

在完善路网体系的基础上,朔州市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项目为牵引,坚持项目引领,构建长城网格。特别是在基础设施配套和环境建设方面,策划包装了长城遗址遗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旧广武历史文化名村建设项目、博物馆改造项目、长城分段落抢救性保护和展示利用项目等一批项目。

目前,投资1.3亿元的旧广武村传统村落保护传承项目完成东西停车场的场地平整和碾压,道路改造已开工,已累计完成投资1856万元,2023年底工程竣工;投资2亿元的长城遗址遗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完成招标,正在进行开工的前期工作;投资3000万元的长城博物馆装修改造项目已完成停车场及周边环境整治,室内正在进行装修,已完成投资1500万元,受疫情影响预计10月底竣工。同时,调动民间资本,建设广武滑雪场项目,目前已完成前期踏勘选址,部分工程已开工。

右玉县对云石堡进行了防水修缮,对长城沿线及古堡内的500多户居民进行了移民搬迁;在右玉县玉林西街,建设了西口文化主题博物馆,努力打造展示大西口历史文化和中国古代文明的艺术殿堂。特别是今年6月30日,右玉长城司法保护基地正式启动,这是山西省首个长城专门性司法保护基地,对有效推动建立长城司法保护长效机制,服务保障生态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文旅融合发展迈上崭新台阶具有重要意义。

全方位文旅融合,让公园建设与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开放共享

2021年9月15日晚,由朔州市人民政府、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朔州市委宣传部、朔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平鲁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以“博览朔州长城 凝聚奋进力量”为主题的2021塞上朔州长城旅游节开幕式在朔州市平鲁区紫晨广场举行。

从2018年开始,朔州市连续四年举办塞上朔州长城旅游节,主题均为“长城博览在山西,精品揽要在朔州”,全方位展示朔州长城秀美风光、灿烂文化和巨大变化,更好地展示了边塞文化风情。目前该活动已成为朔州市展示长城文化、打造极富朔州特色和地域风情的长城文化旅游IP的重要载体。

在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工作中,朔州市坚持保护第一、传承优先,以沿线一系列主题明确、内涵清晰、影响突出的文物和文化资源为主干,科学划定和建设管控保护区,对各类文物本体及环境实施严格保护,统筹抓好保护传承、研究发掘、环境配套、文旅融合、数字再现等重点工程,努力探索新时代文物和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新路。

不断推进体制创新,推动文旅融合。深化管理权、经营权分离,成立了广武边塞文化旅游区,完成内外长城资源调查,规定了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安装了界桩,确立了巡查点,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档案资料。打造投融资平台,成立朔州市文旅集团,与中信证券合作组建产业转型发展基金,引领带动旅游产业发展。

完善长城影像资料,促进优质文化旅游资源一体化开发。拍摄制作了长城旅游宣传片,编印了《朔州长城》宣传画册,《朔州长城》文化丛书已经完成初稿,成为感悟长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宣教材料,也对宣传长城旅游品牌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拍摄了《穿越千年的龙脊》《广武长城》两部专题片,助力长城保护与旅游业融合发展。

培育“长城人家”品牌,以旅游驱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依托古长城及其周边旅游资源,以长城遗迹、古战场遗址、边塞风情、民族融合、边贸互市、军事文化等为主要吸引物,培育了右玉县右卫镇右玉艺术粮仓、平鲁区上木角乡下木角村敬德人家、怀仁市马辛庄乡鲁沟村许书记客栈等17家“长城人家”,为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做好宣传推介工作,加大文化惠民力度。利用国际国内各类旅游交易会平台,不断进行长城旅游专题推介,进一步提升“长城博览在山西,精品揽要在朔州”知名度和影响力,进而助力朔州文化旅游发展。2021年5月18日,由中国长城学会和朔州市联合举办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系列论坛“广武长城·文创沙龙”活动,围绕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愿景及近期项目进行了讨论,并与4家单位签订了意向合作、宣传战略合作、项目建设合作协议。

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既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也是责无旁贷的时代重任。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晓琰表示,将弘扬民族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突出文化内涵,以大格局、大视野、大境界深入挖掘长城历史价值、文化价值、景观价值和精神内涵,展现塞上风采,讲好长城故事,通过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使长城蕴含的丰厚历史文化资源进一步鲜活起来,使公园建设与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深度融合、开放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