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小课堂”让青少年成长更出彩

来源:工人日报作者:记者 赵昂 通讯员 张爱平 崔翔龙时间:2022-07-12 16:12:58

“在秦长城陇西段和平乡云川村姚家湾的敌台等长城遗址,随处可见破碎的板瓦、筒瓦等布纹瓦的残片,陇西境内的长城,当属于蒙恬将军修筑的秦始皇长城……”甘肃省陇西县实验小学五年级郭玉城空灵清澈的声音弥漫在陇西县博物馆。

近日,来自甘肃省陇西县实验小学的23名同学围绕“党的故事我来讲 争做红领巾讲解员”主题,分历史和革命两大类别讲解陇西的红色文化、红色故事以及陇西境内的历史文物古迹、特色文物,他们挥洒自如地展示了自己的培训学习成果,俨然已是一名真正的博物馆讲解员。

2016年4月,陇西县博物馆以传承和弘扬历史文化为主旨,策划推出“知行课堂”志愿服务项目。发展至今已涵盖博物畅览、史前陶器、趣味墨拓、户外探秘、传承非遗、爱国主义教育、传统节庆社教活动和去遗址古建上实地探访+学习、参观展览+主题知行课堂以及文化振兴、社团培训好和比赛等志愿服务一系列子项目,架起了博物馆与青少年沟通的桥梁,得到了陇西县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2016年以来,陇西县“知行课堂”通过现代化影像展示和线上线下数字化互动等方式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60多场次,服务时间超1000小时,覆盖青少年6.5万人次,在丰富青少年的直观感受,加深历史记忆的同时,不仅让承载厚重历史文化的文物“活”了起来,更让青少年的成长更加多姿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