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真招实效”推动齐长城保护利用

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孙丛丛时间:2022-07-08 16:53:15

齐长城修筑于春秋战国时期,是我国现存的有准确遗迹可考、年代最早的长城,是世界文化遗产长城的组成部分。据资源调查显示,齐长城经山东7市,总长度641.32公里,遗址遗产总量260处。

近年来,山东扎实推进齐长城保护利用工作,通过创新实施“红黄绿”段保护管理、修缮保护项目带动等夯实齐长城保护成果,同时,将文物保护与城乡建设、旅游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工作统筹推进,助力文旅深度融合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最小干预

保护修缮齐长城本体

齐长城修筑“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有夯土墙、土砂混筑墙、干摆石墙等,还有一部分是自然山险壕堑,建筑形制与明长城砖石结构不同。受到自然和人为因素共同作用,至今,许多齐长城墙体处于废弃状态。

齐长城青岛段从潍坊市诸城市史家夼村进入青岛西海岸新区,由西到东全长56.077公里,现存长度32.994公里。在该市西海岸新区六汪镇山周村北,王家墩子段齐长城由山石和砂土混筑,上窄下宽的梯形墙体轮廓清晰,相对保留了齐长城较为原始的风貌。对于这样一些重点区段,青岛市在考古调查勘探基础上,分段编制修缮保护方案并报国家文物局审批。至今,对已完成修缮的区段设置了保护标志碑。“对于遗址本体的修缮,常常是考古、测绘和修复三方同时进场,先通过考古勘探,找到确切的墙基位置,测绘则在墙体外扩100米的区域内进行,修复施工前再做具体的施工图。齐长城依山就势兴建、就地取材的特点在修复过程中也得到了充分彰显。”当地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齐长城沿线各市编制实施保护修缮计划,淄博市争取专项补助资金1745万元,先后完成齐长城风门道关段、核桃崮段等4段约8公里文物本体修缮工程;济南市投入2000余万元,加强对齐长城重要点段修缮保护及展示,开展锦阳关、青石关及东门关保护等10余项工程。据悉,今后山东每年将实施10个至15个齐长城抢险加固、修缮保护项目。

创新手段

织密齐长城管护网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副局长王廷琦介绍,山东创新实施齐长城“红黄绿”段保护管理,去年,根据人类生产生活等对齐长城本体的影响,对260个点段进行了安全风险等级评估,确定“红段”42处、“黄段”77处、“绿段”141处。今年以来,山东各地层层压实保护责任,严管“红段”,紧盯“黄段”,不放松“绿段”,有重点地进行检查监管。比如,为处理好农耕与齐长城本体保护的关系,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文物部门根据齐长城周边土地占用情况与相关镇街签订占地补偿协议,经自然资源、发改、财政部门审核备案后,由财政部门将土地永久租赁经费进行拨付。截至目前,西海岸新区已修缮完成的齐长城两侧5米土地已全部完成征用,累计使用区级配套资金2000余万元。

山东今年还把文物保护巡查列入全省公益性公共管理类岗位,确定齐长城公益性巡查岗位860个,达到平均每1公里长城有1名保护员。

为提升科学化管护水平,山东各地不断提升技防物防能力。淄博市创新开发了齐长城智慧管理系统,分为管理端、巡护端和PC端3个子系统,对全市110多公里的齐长城进行数字化管理,为该市范围内齐长城保护员和各级文物管理员提供服务。齐长城风门道关段保护员孙启彬介绍,他每天都会对自己所负责的区段进行巡护,也间或发现有人到齐长城保护范围内取土、取石等情况,都通过“齐长城巡护APP”进行了实时反馈。据悉,依托齐长城智慧管理系统,巡护人员提交了淄博市范围内大量的齐长城现状资料,将为后续保护工作提供宝贵数据。

聚力融合

打造齐长城文化旅游带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建设保护规划》提出,构建“一廊、七段、多点”总体空间布局,打造独具齐风鲁韵的齐长城文化旅游带。目前,齐长城沿线已创建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58家、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11家,济南长清、临沂沂水等13个县(市、区)成功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齐长城“一线五村”等项目列入国家“十四五”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等重点储备项目。围绕齐长城保护这条主线,山东正深入挖掘长城文化、景观和精神价值,突出活化利用,助力产品业态升级,推动旅游目的地高质量发展。

齐长城响水崖子南山段位于潍坊市诸城市桃林镇。立足齐长城沿线优质资源,桃林镇推动“农文旅”一体化发展,培育壮大诸城绿茶、抹茶企业,发展生态茶园4万余亩,既形成了富甲一方的优势产业,又带动了乡村旅游发展。据介绍,该镇有3万余户发展茶园,年增收近3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800多个。

在淄博市,齐长城沿线资源的活化利用也有效推动了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该市淄川区齐长城·青未了民宿选址齐长城沿线土峪村最佳观山处,设有公共空间、旅宿庭院等,以创新设计构筑齐长城脚下美丽乡村生活方式,并推动土峪村整体提升改造,形成了“村落+景区”乡村发展新模式,也带动了当地百姓增收致富。

围绕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建设,山东还致力于丰富齐长城文化主题元素,推进沿线一批非遗传承体验设施和文化场馆建设,同时,构建长城旅游复合多元产品体系,开发以“绿色、生态、回归自然”为主题的户外运动、生态休闲度假产品,打造“长城人家”民宿品牌等,实现了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也让齐长城保护利用成果更多地造福广大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