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全力做好中国长城博物馆改造提升工程 为争当长城文化带建设领头雁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延庆报作者:记者 王宇琦时间:2022-07-05 13:22:00

7月2日,北京市延庆区委书记于波来到中国长城博物馆,围绕贯彻落实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调研长城文化带建设工作。他强调,长城是世界历史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具有特殊的历史文化价值。要充分认识加强长城保护、推进长城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意义,围绕服务“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扛起历史责任,肩负起光荣使命,把中国长城博物馆改造提升工程作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北京段)头号建设工程,立足项目,为争当长城文化带建设领头雁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长城博物馆改造提升工程项目总用地面积约2.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4月6日,中国长城博物馆正式闭馆,按照改造提升工作整体安排,目前文物搬迁工作已接近尾声。按计划,中国长城博物馆改造提升后,将由展览中心、游客中心、长城国际研究与交流中心三大区域组成,展览内容更加丰富,观展体验也将全面升级。

当天,于波通过实地察看和听取工作汇报的形式,详细了解了中国长城博物馆改造提升相关工作计划。他强调,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梳理重点任务,盯住关键环节,在外观、流线设计等方面与市级部门加强沟通对接,扎实有序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定期向区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汇报工作进展情况,为积极协调解决重点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供必要保障。要突出长城文化保护传承,全力做好中国长城博物馆改造提升这一国家级标志性重点项目,确保馆内文物搬迁、建设用地腾退等工作如期高质量完成。要提高政治站位和重视程度,深入挖掘长城文化内涵,切实做好长城精神的传承与弘扬,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和更加务实有效的举措做好长城文化带建设工作,用实际行动在长城保护和长城文化带建设中作出延庆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