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山东“走近齐长城”媒体采访行系列报道二

淄博:公益“小岗位”发挥文物保护“大作为”,智能管理让文物更安全

来源:人民网作者:谈媛时间:2022-06-22 09:52:35

身穿红色马甲、头戴红色帽子,总是拿着手机在记录着什么……在齐长城遗址沿线,能遇到不少这样的身影,他们,就是齐长城的巡护员。

6月11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走近齐长城”媒体采访行活动走进淄博市,就齐长城的保护利用工作进行了实地探访。淄博市内齐长城属于齐长城中段,主线长约110.84公里,横贯淄博市南部山区,主要分布在博山、淄川和沂源两区一县境内,约占整个齐长城长度的六分之一,保存相对完整。

近年来,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争取国家和山东省齐长城保护专项补助资金1745万元,先后完成风门道关段、核桃崮段、两平段、城子段等4段约8公里文物本体修缮工程。今年,山东省充分发挥城乡公益性岗位服务社会事务的功能,设置了860个公益性岗位用于齐长城巡护工作。

“人工+智能”,科学高效确保文物安全

“我们的主要职责是在对齐长城进行巡查时,发现报告因自然灾害带来的重大安全隐患或人为因素造成的破坏,同时也要对齐长城周边的挖土、取石、建设等问题进行监管。”博山区域城镇银龙村的齐长城巡护员孙启彬介绍,他每天上午都在长度1839米的风门道关进行巡护,因为骑车40多分钟才能到达风门道关,所以经常是早晨天刚亮就准备出发了,每天巡护两个多小时。

博山区今年招聘了74名齐长城巡护员,在做好业务培训的同时,还专门为这些巡护员配备了智能设备,让公益“小岗位”发挥文物保护“大作为”。

为了更加高效地保护齐长城,及时解决问题,淄博创新开发了“淄博齐长城”APP软件,方便巡护员定期上报保护状况和工作情况。目前,该软件已正式运行,内设有齐长城智慧管理系统和齐长城巡护APP巡查和统计功能,实现了对全市110多公里齐长城的数字化管理,协助文物主管部门对齐长城进行巡查、看护工作,确保齐长城的安全。依托这一智慧系统,巡护人员反馈回大量的齐长城现状资料,为后续齐长城的保护工作提供了宝贵数据。

“被选为齐长城巡护员我感到责任很重,几千年留下来的文物,我们必须管护好。”齐长城淄川三太山段巡护员李成钢告诉说。他负责的巡护范围有1000多米,每周都要走一次,如果发现破坏行为,就需及时制止或向上级部门反馈。

在此基础上,淄博近年在全市范围内实施“文物长制”,全面建立市、区(县)、镇(街道)、村(社区)五级文物保护体系,并将齐长城保护与之密切结合,落实保护责任,确保文物安全。

淄博齐长城遗址风门道关段(谈媛摄)

淄博齐长城遗址风门道关段 谈媛 摄

让文物“活”起来,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保护好文化和自然遗产,就是保护我们民族文化的根。近年来,淄博活化利用齐长城沿线资源,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淄博博山历史悠久,古称“颜神”。采用“绣花功夫”,微改造手段,通过对13座古窑、老厂房和传统历史街区的升级开发,博山将承载深厚陶瓷文化的古窑村街区,成功打造成了集遗产保护利用、休闲度假,集产业融合发展于一体的文旅小镇,实现了文化历史遗产的有效保护和活化利用,呈现了古老历史与现代生活的深度融合。

颜神古镇里的山东快书(谈媛摄)

颜神古镇里的山东快书 谈媛 摄 

如何能在商业化的同时保住传统文化的根基?

厦门朗乡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亚明说,“我们在整个颜神古镇的保护过程中做了不少的探讨,重点在保护方面对建筑做了两件事,一个是对传统的废墟进行选择性的修复;再就是对传统的日常情景进行了一个文旅方向的转化,这个过程是非常艰辛的。”颜神古镇在结构方面,把传统的北方街巷结构非常完整地保留了下来,把相应的商业和休闲服务设施,非常谨慎地放在街区内部,形成了类似于江南的双棋盘结构。古窑村用现有的文化资源为基础,以周边良好的生态环境、淳朴的风土民情为依托,打造了原风貌、原生态的诗意民宿栖居,将山水装进房子里,将文化放在板凳上。

颜神古镇里的民俗小调(谈媛摄)

颜神古镇里的民俗小调 谈媛 摄

古镇虽古,却散发着青春活力,已连续两年承办中国(博山)陶瓷琉璃双年展,邀请全国青年玻璃艺术家、陶瓷琉璃艺术大师等20余人入驻颜神古镇,与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等15所院校签约,致力于打造为全国高校艺术设计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和全国文化出口基地交流展示中心。颜神古镇项目有内容、有场景、有温度,既是青少年研学平台,又是北方区域艺术家聚集群落,更是五好城市建设的排头兵和先行者。

距离风门道关不远的龙堂村也是一座古村落,该村始建于明朝初期,2016年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中以明、清建筑为主,凭借奇山、幽谷、古道、绝壁等,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游赏。在淄川区,齐长城·青未了民宿选址齐长城沿线石头红叶美村——土峪村最佳观山处,设有公共空间、旅宿庭院、活动花园等,以创新设计构筑齐长城脚下美丽乡村生活方式,并推动土峪村整体提升改造,形成了“村落+景区”乡村发展新模式,也带动了当地百姓增收致富。

淄博“悬崖上的古村落”龙堂村(谈媛摄)

淄博“悬崖上的古村落”龙堂村 谈媛 摄

淄博齐长城·青未了民宿(谈媛摄)

淄博齐长城·青未了民宿 谈媛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