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访齐长城沿脉 古关口里听“鼓角争鸣”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李明芮时间:2022-06-13 12:45:00

“齐长城是山东四项世界文化遗产之一,济南段齐长城空间跨度长、兴建时间早,素有‘齐长城之起点,中国长城文化的源头’之说,是中华民族长城史上的珍贵遗存。”济南市莱芜区雪野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苏忠明说。

记者近日跟随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走近齐长城”媒体行活动来到山东济南,在古关口里听曾经的“鼓角争鸣”。

齐长城始建于春秋战国时期,是一项宏大的古代军事防御工程,是中国保存最早的长城,它西起济南市长清县孝里街道广里村,东至青岛市黄岛区于家河庄入海,共经7市、17县(区),其中218公里在济南市境内,约占总长度的三分之一。

齐长城济南段经过长清区,进入南部山区、章丘区和莱芜区,现存遗迹共有108段,拥有遗迹保护最完整的锦阳关和古齐都要塞“齐鲁第一关”青石关。

记者在齐长城锦阳关段看到,锦阳关西长城岭段沿锦屏山蜿蜒而建,上有雉墙,后为站墙,垛口、瞭望孔都较完整,依稀可见曾经的壮阔风貌。据苏忠明介绍,锦阳关是齐长城三大著名关隘之一,位于莱芜区娘娘庙村与章丘区三槐树村交界处,因地处锦屏山之阳而得名。“作为古代齐鲁两国往来的交通要道,锦阳关还是军事要塞,因此在周围险峻山峰上修筑了城堡、烽燧,居高临下,扼其咽喉。”

走进济南市莱芜区和庄镇青石关村,记者见到齐长城青石关遗址仍然矗立在村北。据青石关村义务讲解员张宗发介绍,青石关是齐都临淄的南大门,自古有“直淄之门,当南之冲,为出兵要路”之称,是一座独特的关城。

“青石关正处于双峰对峙、中为一线天的谷口之南的制高点上,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张宗发告诉记者,这里是军事要塞,又是交通中枢,故设重关镇守。据史料记载,青石关关城方圆百米,有南、北、西三座城门,均为石拱门,洞顶建有楼阁。如今,只有北门洞保存基本完整,但上层建筑已消失不见,南门、西门只有依稀的遗址尚存。

针对包括锦阳关、青石关等齐长城济南段保护的问题,张宗发说,“济南积极组织实施齐长城遗址保护和利用工程,加强安全管理,不断提高齐长城文物保护管理水平”。

据了解,济南市实施齐长城本体保护展示工程,投入2000余万元人民币,加强对齐长城重要点段修缮保护及展示,先后开展源头保护展示、源头主题标识雕塑建设、齐长城锦阳关、青石关及东门关保护等10余项工程,其中源头保护工程将“高强无机纤维材料”用于夯土层墙面保护,创造了岩土文物保护新经验。

据悉,下一步,济南将推进实施齐长城长清区定头崖西山段保护展示工程;实施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锦阳关段保护利用项目;争取各方支持启动齐长城其他重要点段保护利用展示工作。加强文物保护员队伍建设,推进齐长城巡护公益性岗位招录工作。继续推进市、区齐长城安全监控平台建设。加强齐长城巡视、检查,确保文物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