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呼和浩特市召开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项目调度会议

来源: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作者:时间:2022-06-09 17:45:00

6月8日上午,呼和浩特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勇主持召开呼和浩特市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项目调度会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兰毅,清水河县委副书记、县长陈胡日查,新城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殷树刚,以及相关委办局主要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先后听取了清水河明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内蒙古黄河大峡谷文化公园项目、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长城文化博物馆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以及相关委办局意见。唐勇表示,首先,各地区、各相关部门要通力合作,相互配合,加快项目推进速度和施工进度,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两级资金支持。第二要尽快组建机构,成立领导小组,定期调度、定期汇报、形成档案,建立常态化调度机制。第三要高标准定位,呼和浩特市3个国家文化公园项目作为首府的重要文化载体,要能够全面彰显长城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多民族融合文化和红色文化,以及系统展现黄河流域历史文化。长城、黄河本就是中国的文化符号,在设计、规划、建设、展陈等方面定位上一定要高点定位、高标准建设,全力将长城、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和长城文化博物馆打造成为“中华文化重要标志物”。

兰毅表示,呼和浩特市3个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已列入国家“十四五”时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项目储备库,一是加强调度,加快进度,必须在2023年底前完成建设任务。二是尽快成立领导小组,由市委领导任组长,办公室设在市文化旅游广电局,设置联络员,形成常态化调度机制,拟定每半个月调度一次,形成专报逐级上报。三是各地区、各相关部门积极协调申请资金,建立和完善项目库。四是各地区、各相关部门统筹规划,规划先行,可以将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等领域相关规划与3个国家文化公园项目有机结合,不断充实和完善国家文化公园项目配套设施,为周边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五是定位准确,3个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项目从设计图纸、建筑风格、展览展陈、意识形态、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均要由市级和自治区级专家组研判、审核、把关。六是坚持“布展先行,文物先行”的原则,现在开始就要制定布展方案,启动文物征集等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