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人民检察院督促履行长城保护职责行政公益诉讼案

来源:河北省涞水县人民检察院作者:时间:2022-06-08 17:37:37

基本案情

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内现存多处长城遗址,但在保护现状中存在如下问题:其中口乡金水口村金水口堡段长城,南门附近堆放柴火等杂物,南门上方有该村设立的用于放置村用喇叭的水泥电线杆;九龙镇大龙门村大龙门堡段长城,城堡东门和西城墙根处堆放较多杂物;西城墙墙根处有村民私自搭建的羊圈。

检察机关履职亮点

涞水境内长城建于明代中叶,是明代内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切实保护好涞水县境内的长城遗址,涞水县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涞水县院)2021年开展了长城保护专项检察监督活动。办案人员首先对县域内的长城遗址进行了全面勘察,发现其中口乡金水口村金水口堡段和九龙镇大龙门村大龙门堡段保护范围内存在堆放大量杂物、设置电线杆等现象,不但会对长城堡体安全和周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也有损长城的风貌。涞水县院于2021年8月5日、8月25日分别对负有监管和保护职责的涞水县文化广电和旅游部门、九龙镇政府、其中口乡政府立案并制发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以上单位切实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加大长城保护的宣传力度,提升全民的长城保护意识,同时加大对人为破坏长城行为的惩处力度。建立联合工作机制,在线索移送、信息共享、调查取证等方面不断增强文物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合力。制发检察建议后,检察机关组织三家单位召开了联席会议,就如何落实好建议内容达成了一致意见。会后九龙镇政府、其中口乡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村两委班子和保洁员对长城周围的树枝、垃圾进行了清理,拆除了村民自搭羊棚;加大长城保护的宣传力度,提升全民的长城保护意识。在旅游旺季组织镇包村干部和村干部,加强对游客长城保护的宣传。同时指派村干部、当地群众等担当长城保护员,做好日常的巡查和保护宣传。为确保长城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涞水县院与当地镇政府、涞水县文化广电和旅游部门加强沟通协作,组织电力、通信等部门到现场勘查,多次沟通会商,研究制定解决方案,移除了长城墙体上的电线杆。

办案效果

保护长城的历史风貌、环境风貌不受破坏,对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涞水县院立足公益诉讼监督职责,开展长城保护专项监督,通过制发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和乡镇政府依法全面履职,通过联席会议等形式开展释法说理,达成思想共识,形成文物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合力,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的社会效果,为促进长城保护贡献了检察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