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内蒙古乌海市海南区人民检察院督促保护海南区拉僧庙镇曙光村秦长城遗址案

来源:正义网作者:时间:2022-05-31 16:39:16

基本案情

2019年11月,内蒙古乌海市海南区人民检察院在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巡查行动中发现,建于黄河东岸二级台地上的秦长城遗址,位于海南区拉僧庙镇曙光村,与黄河河道平行,墙体用黄沙土和砂石堆筑,墙体低矮,呈地垅状,长533米。该遗址周围无任何保护设施,导致内蒙古禹成水利水电工程有限公司项目部在秦长城遗址周围施工时,对秦长城造成一定程度破坏。

检察机关履职亮点

检察机关在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责中,积极摸排案件线索,通过强化与行政执法机关沟通协作,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职,增强文物保护意识,积极整治秦长城遗址遭受破坏等问题。

内蒙古禹成水利水电工程有限公司项目部在秦长城遗址周围施工,对秦长城造成一定程度破坏,海南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对内蒙古禹成水利水电工程有限公司破坏秦长城遗址的行为怠于履行职责。立案后,海南区人民检察院为提高公益诉讼监督力度,强化对文化遗址的保护力度,多次与乌海市海南区文化旅游体育局进行沟通,并到秦长城遗址现场就遗址保护措施进行探讨。

2020年1月13日,乌海市海南区文化旅游体育局针对秦长城遗址破坏这一情况进行了积极的补救保护措施,认真履行监管职责。修复原有墙体不完整处约30米,浸塑双边丝护栏网维护1200米,预留大门宽4米、高2米,蒙汉文各一块保护石(大理石)。经办案组研究决定,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前终结审查本案。

典型意义

乌海秦长城分布于海南区、海勃湾区,墙体位于鄂尔多斯台地西部的褶皱地带,属于黄河上游,毗邻宁夏,西临蜿蜒奔腾的黄河,秦始皇三十三年(前214年),为阻止匈奴南下,秦朝利用地形地势修筑长城,西起临洮(今甘肃岷县),东至辽东(今辽宁东部),绵延万余里。乌海市境内的这段长城便是秦始皇所修长城的一部分,汉代沿用。检察机关在发现案件线索后,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为保障地方民营经济绿色发展,第一时间启动立案程序,积极与相关行政机关联系协作,建立良好的监督制约关系,推动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认真履行对文物保护的有关规定,自觉树立保护文物和爱护历史遗产的意识。同时,通过个案问题的解决,促使辖区政府责令相关单位进一步提升文物保护意识,不断完善文物保护相关措施,将文物保护职责具体落实到人,达到了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良好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