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城小知识

长城精神与长城文化:不只是封闭与保守

来源:人民网作者:时间:2022-05-30 10:33:26

“千古胡兵屈仰止,万重血肉铸安宁。”纵观两千多年来历朝历代对长城的兴建与修缮,的确是出于军事防御的目的。提及长城,不少人都容易联想到长城沿线民族之间的对峙征战和流血冲突,“长城”似乎被某些人误认为是暴政、战争的代名词。但我们应该更客观地看待。

自秦汉至明清,长城沿线的许多关口成为农、牧两大经济、文化系统民族交易的场所或中心。长城既保证了农业经济、文化与畜牧业经济、文化的正常发展,为二者的交流和相互补充提供了场所和方便;又起着调解两种经济,使农、牧业经济朝着主辅相互配合的方向发展的重要作用。同时,长城的修建和戍守,长城区域的争战,反而促使了中国古代汉族和十几个少数民族进行了广泛的融合。

需要看到的是,长城对于世界了解中国、中国走向世界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早在汉朝张骞出使西域,丝绸之路沿线就以长城的关卡要塞作为自己的根据地,为中外文化的交流、融合提供重要的保障;放眼当下,长城作为外国人了解中国历史、中国文化、中华民族的一张名片,也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窗口和平台,198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万里长城定为世界文化遗产就是最好的佐证。

作为中国特有的军事文化产物,长城最终在中国大地上由军事防御体系变为历史遗迹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长城精神与长城文化熔铸在中华民族每一个人民心中也是时代的印证。对中华人民来说,长城是意志、勇气和力量的标志,也是求同存异、文化包容、共同发展等理念的象征。守望家园、守护和平,于国家,长城是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于国人,长城已升华为勤劳智慧、百折不挠的精神依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