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非遗助力,长城文创展新姿

大同长城非遗文创与文旅发展研讨会召开

来源:大同市文化和旅游局作者:时间:2022-04-29 16:14:31

4月21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大同长城非遗文创与长城文旅发展研讨会在市长城文化旅游协会召开。数名长城专家学者、长城文旅爱好者、非遗传承人以及文创开发团队代表共同探讨,为大同长城及其沿线长城文创开发与文旅发展贡献思路、积聚智慧。

研讨会由大同市文化和旅游局、市长城文化旅游协会组织策划,旨在立足大同丰富的长城文旅资源,围绕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以及大同长城文旅发展的整体思路,通过汇聚社会各界力量,交流研讨的形式,探索长城文化与非遗文创相结合的新模式,打造了解长城、走进长城、宣传长城、保护长城的展示平台,弘扬长城精神,展现非遗魅力,深化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进而为“文化大同,文明大同,微笑大同”城市新名片的打造贡献力量。

研讨会上,大同市长城文化旅游协会负责人就长城历史文化以及沿线文旅发展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就下一步长城文化展馆筹建与非遗文创产品打造提出畅想。大同铜器、火山石雕刻、大同剪纸、布老虎、大同玉、金属丝编、守口堡杏酒等到场的非遗传承人,纷纷结合自身工艺,介绍和展示了融入长城元素的系列作品。专家学者认为,长城文创衍生产品重在文化内涵的挖掘以及独特工艺的凸显,要精益求精,把长城沿线文化资源转化为长城文旅发展的新动能,打响长城文化品牌。与会人员还就长城非遗文创产品的展示、研学实践、销售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大同市长城文化旅游协会会长袁建琴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协会开展的各项工作。她说,要结合非遗项目、非遗文创,打造大同长城文创产品,搭建展示平台,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展示、销售。线下即城墙上的展馆,市、县、区及长城沿线景区景点、长城人家,线上即抖音、快手、今日头条、视频号、微视频、网络直播等。两者结合起来,让大同长城文创产品生根、开花、结果,创出品牌、创造效益,实现大同各种非遗项目和产品与大同长城文旅的双赢。

山西省文联副主席、大同数来宝创始人、艺术家柴京海表示,长城非遗文创产品一定要有文化、有质量,做成精品。

大同文旅集团副董事长、《大同文旅》总编宋志强建议,长城非遗文创产品要紧扣“大同长城”四个字,不论煤矸石、铜器、大同玉、泥人,还是其他品类,必须是大同长城的;运作要可持续,销售要有效益,成本要低一些,要应时应景,探索一条好的道路和一个好的运行机制,平台和制作者要设计好,抓好销售。

会上,与会嘉宾展示了大同铜火锅,斑斓虎长城布艺、钥匙扣、圆镜,长城杏酒,长城图案T恤衫、水杯、笔记本,长城油画,长城图案大同玉、大同盘扣结艺、大同剪纸、火山石长城香薰烽火台、铜丝编织长城等长城文化创意产品,谈了他们的创作思路、所用材料和蕴含的意义。大家纷纷表示,愿意与大同市长城文旅协会合作,设计、提供长城文创产品。

之后,大家就如何进一步融入长城元素,打造精品非遗文创产品,适应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