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玉门关外春风度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陆锋时间:2022-04-25 18:36:09

我品读着王之涣的《凉州词》:“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西北之地壮阔风光尽在其中。

茫茫戈壁,飞沙走石,苍茫荒凉,哪里来的壮阔?从酒泉驱车去玉门关的路上,我如是想着。

车子在望不见尽头的公路上飞驰,每隔一段会有路标提示与玉门关的距离。没有飞鸟走兽,没有行人,没有其他车辆。此间天地,只有我,湛蓝的天在望着我,无垠的戈壁滩也在望着我。

来到玉门关,我有些恍然,很难把眼前的大土墩和诗词中气势磅礴的关隘联系起来。李白诗中写道“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关隘老了,大概只有明月一如当年。

我站在玉门关前,闭上眼。耳畔,似有旌旗猎猎,战鼓声声,天马嘶嘶。就是在这里,将士们一箭射破了大漠的平静,箭矢落在地上,很快被黄沙掩埋。“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文人们留下传世诗篇,将玉门关刻进了后人的灵魂深处。

我不愿再举步向前,亦不愿眺望远方。在这里,走一步是千年。大漠沉寂,平沙万里天低。一轮夕阳在地平线上沉浮,风的缝隙里,我听到杨柳抽新芽的声音。

一路行来,不时有绿色入眼帘,这自然比不上桃红柳绿的江南,只是在这苍茫天地间长出了些许绿意,像是新生的信号,更像是在佐证——春风吹过玉门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