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长城修缮还要先考古?记者箭扣长城研究性修缮项目现场找答案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作者:记者 于丽爽 孙云柯时间:2022-04-25 18:36:09

文物保护,考古先行。4月20日,箭扣长城研究性修缮项目进行了考古前的设计交底,标志着考古发掘正式启动。这是全国长城保护项目首次引入考古环节,重点围绕长城构造、病害产生原因、文物价值研究等展开,将为后期修缮提供更多科学依据。这也标志着长城保护从此前的抢救性保护转入了预防性保护。

箭扣长城研究性修缮范围是怀柔长城141号至145号敌台。当天上午,由两家考古单位和项目设计单位组成的小组来到这段长城上,一米一米向前推进,查看植被对地面及城墙的影响、敌台墙体的破损情况、建筑结构上的特殊点位等,确定接下来考古的重点点位和研究方法。

“这段长城地势多变,有陡坡段、缓坡段、平段,敌台、边墙病害残损形式多样,有空鼓、坍塌、歪闪、开裂、下沉等,敌台形式丰富,有空心有实心。足够有代表性。”北京市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尚珩说。

5座敌台中,142号敌台不在边墙上,而是向外探出去,好像一位将军在队伍前面指挥千军万马,因此又称“将军守关”,它是箭扣长城的著名景点,也是本次考古的重点点位。在查看敌台二层建筑遗存时,尚珩兴奋地说,“我们这次考古将着重关注敌台二层的小楼,过去这里多是士兵居住或是放物资的地方。我们将会把这里的土体带回去研究,如果能够发现炭化的粮食或者农作物如栗子皮,就可以探寻当年士兵的饮食结构。”

144号敌台西南角一块竖向砖石吸引了大家的注意。“这叫‘起券’,下面应该有个门洞,过去可能是一处供士兵进出的便门,如果这一带发现的便门很多,说明该地段曾是重点防区。接下来进一步考古论证后,如果这里是便门,我们将在后期复原展示,为游客讲述这里过去的历史。” 尚珩介绍。

前方不远处,砖缝里生长出来的植物将地面拱起,并造成城墙的倾斜。“植被对墙体、地面的影响,也是我们重点研究的课题。之前,长城上的树要不要清理,一直有不同观点。希望通过这次考古研究,我们能弄清不同植物根系对长城本体的危害程度,为后期修缮是清是留提供科学依据。”尚珩说,此次考古将引入植物学方面的专家,对不同种类植物的根系做研究,分析哪些会破坏长城本体必须去掉,哪些可以保留。据此可以给长城专职保护员编写一份手册,在巡查时看到哪些植物需要清理,哪些不必清理。

地面隆起处的斜对面,朝外防御侧的城墙地面有一片碎石,大家猜测这里曾是一处炮台。如果在附近能够发现火药,将对明代火炮性能及其火药成分研究提供帮助。

“长城修缮的目的,重点不是把本体修得多么坚固,而是把文物的价值点更好地保留下来、展示出来。”项目设计师赵鹏告诉记者,比如在墙体完整的城墙上出现一堆碎石头,过去没有考古环节,施工时就直接清理了。有了考古环节,就要研究这些石头哪来的?这儿会不会曾经有一个炮台。如果有,修缮时就可以归砌恢复,保留价值点,而不是让其灭失。

“在修缮前开展专业考古,是长城保护一次理念上的转变,从过去注重抢救性保护向抢救性与预防性保护并重转变,由注重文物本体保护转向文化生态、遗产地环境整体保护。”怀柔区文物所所长张彤介绍,以往长城保护修缮更多依赖经验,有很多模糊地带。而“研究性修缮”将重点加强施工前的科学研究,通过运用科技手段、加入考古力量,在长城病害的类型、成因、发展趋势等方面收集更多科学数据,利用数字化推演病害,据此制定修缮方案,为以箭扣长城为代表的明代砖石长城的保护修缮提供规范化、可复制的技术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