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视角 > 

攀爬“野长城”不仅危险更是违法

来源:中国旅游报作者:关育兵时间:2022-03-29 11:22:29

随意、任性攀爬,不恰当的攀登都会对已经残损的墙体带来更大的损坏,甚至导致相关点段长城的消失,那将是对我们民族文化遗产最大的伤害

春暖花开,户外运动爱好者又动起来了。据媒体报道,近日,微博、微信朋友圈、各短视频平台里晒“野长城”美景的照片和视频层出不穷,不少人不仅私自攀爬未开放段长城,甚至还在网络上总结了各种“打卡攻略”。

长城是世界奇迹,也是中华文明的象征。登上长城,人们不仅能够饱览壮美风光,也是顽强、勇敢品质的显现。或许也正是因为如此,不少人热衷于攀爬长城,尤其是未开放的“野长城”。

位于北京市怀柔区雁栖镇的箭扣长城因奇险而闻名,成为众多户外运动爱好者挑战的目标。在网上热传的视频中,户外运动爱好者手脚并用,在角度近乎垂直的长城墙体上攀爬。攀爬者所踩的部分长城墙体已损毁严重,大大小小的墙砖散落下来,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惊险。视频留言评论区,网友“注意安全”“下次别爬了”的呼声不在少数,更有理性者提醒“这是文物”:攀爬会加重对长城的损害,不能为追求刺激和冒险随意攀登。

其实,未开放段长城不能攀爬,早有明文规定。《长城保护条例》明确禁止“有组织地在未辟为参观游览区的长城段落举行活动”;禁止“组织游览未批准为参观游览场所的长城”,禁止“攀登未批准为参观游览场所的长城”,从群体和个人两方面对攀爬未开放段长城行为进行了明确规定。可见,攀爬未开放长城,不仅危险,更是违规行为。

不仅如此,正如一些网友所担忧的,擅爬长城可能给长城造成伤害。北京境内明长城多位于山势陡峭地段,由于年久失修,砖石砌体多有松动或坍塌,一些点段的长城甚至已经处于“濒危”状态。随意、任性攀爬,不恰当的攀登都会对已经残损的墙体带来更大的损坏,甚至导致相关点段长城的消失,那将是对我们民族文化遗产最大的伤害。

面对屡屡发生的野长城攀登行为,一方面,需要相关地方和部门切实承担起长城的保护责任,压实举措,加大保护力度。对于违规的攀登行为,要严加查处,加大处罚力度,加大违法成本。另一方面,也可响应网友和专家的意见建议,选择一些经过维修,通过评估可以满足开放条件的长城,以多种方式向公众开放,并落实有效的管理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