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师徒搭档长城脚下护平安冬奥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作者:记者 张蕾时间:2022-02-15 18:40:06

穿戴整齐,整理装备,做好保暖……一大早,八达岭长城站派出所民警高启明和刘士佳便整装出发了。他们驱车来到京张高铁64公里处的居庸关隧道入口,尽管冬日里艳阳高照,但户外温度仍在零下十几摄氏度。背阴处,积雪至今未化,已经凝结成冰。

“车只能开到这里,前面就得步行上山了。”在一处近30度的陡坡前,刘士佳将车停好,两个人开始下车徒步。“再往前,车开不进去,得徒步走上一段才能到达铁路线。”刘士佳从包里掏出两对暖宝宝,两个人熟稔地垫在了鞋子里,之后开始徒步上坡。

由于冬奥列车要从辖区内的京张高铁线路上通过,为了确保列车平安运行,今年这个春运,高启明和刘士佳的任务比以往更艰巨。他们每天都要冒着严寒在山区里穿行,对铁路线路及重点设备设施进行例行巡查。

山中空旷,嗖嗖的冷风像刀子一样从面部刮过。走了不到十分钟,他们的耳朵便已冻得生疼,眉毛上也结了一层薄薄的冰霜。经过一路攀爬,他们来到铁路线上,开始了沿线巡查。两个隧道连接处的山体护网、刺丝滚笼是否完好,地基有无塌陷,轨道旁有无疑物……他们都要逐一检查。确定没有安全隐患后,他们紧了紧领口,掏出保温杯喝口热水,暖暖身子,还得继续赶往下一处重点部位。

高启明今年46岁,已从警24年。2020年9月,他从通州西站派出所调至八达岭长城站派出所,这一年刘士佳24岁,入警仅仅2年。因为工作需要,这对新老组合常常一起出警,一同在线路上巡视。

作为八达岭长城站派出所最年长的民警,高启明各项公安业务技能过硬,对派出所的大事小情、辖区内的线路分布、沿线居民生活生产状况了如指掌;而刘士佳作为派出所最年轻的民警,思维活跃,创新意识强,能够熟练运用各类网络软件。

2021年初,为了更加高效便捷地开展辖区治安管控以及线路防护工作,两个人合力在“人防”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技防”,利用CAD制图软件制作了车站平面图、线路动态以及高铁周边村镇塑料大棚、地膜、彩钢棚电子数据库。一年来,八达岭长城站派出所实现了辖区“零发案”,线路安全隐患整改完成30余处,全面保障了列车安全运行。

在艰苦的工作环境中,高启明和刘士佳建立起深厚的友谊,新老组合也自然而然成了师徒搭档。此时此刻,在太行山脉深处的长城脚下,一老一少两个藏蓝身影并肩而行,共同守护着平安冬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