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河北滦平建立长城文物保护工作协调协作机制

来源:中国文物报作者:刘洁时间:2021-12-17 15:19:13

近日,河北省滦平县检察院牵头,联合滦平县旅游和文化广电局、金山岭长城文物管理处等部门制定印发《滦平县长城文物保护工作协调协作机制》(以下简称《协作机制》),为滦平县长城保护建立长效协调协作制度。成员单位除以上各部门外,还包括长城所在地的巴克什营镇政府、两间房镇政府。

《协作机制》要求,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明确,并建立日常沟通联络、交流会商和研判、案件线索移送、重大情况通报、执法司法协作配合以及长城文物保护联动宣传机制,助推各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全面履行监管职责。如在工作中发现相关部门存在失职渎职的线索,检查部门要依法及时向县纪委监委移送;审查涉及长城文物保护的重大项目建设立项时,市级以上重大项目立项,发改部门要书面征求文物部门意见;公安部门加强对进出境文物的监管,及时将依法扣押的文物及构件无偿移交文物管理部门;生态环境部门在做环评审批时,将项目对文物保护单位的影响做重点分析、论证;在审查涉及长城文物保护的重大项目建设立项时,县审批局书面征求文物部门意见后立项审批;将涉及长城文物的土地资源纳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等,职责明晰,可操性强,加强长城保护工作统筹协调,完善各职能部门间协调配合,使长城安全责任体系更加健全,推动长城文物保护工作落地落实。

金山岭长城位于河北承德市滦平县,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文化遗产,是明长城的精华段,保存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