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长城专职保护员上岗两年 首场技能大赛揭开巡护的苦与乐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作者:记者 于丽爽时间:2021-12-08 16:06:55

12月7日,怀柔区举办长城专职保护员讲解技能大赛决赛,来自长城四镇的19名长城专职保护员进入总决赛。这是北京市长城专职保护员上岗以来首次举办的保护员讲解技能大赛。

“我是东北人,我媳妇是西栅子村的。我住到西栅子村以后,就深深地爱上了长城。长城的敌台都建在最高的山峰上,春天的山花,秋天的红叶,冬天下过大雪白茫茫一片,特别圣洁……”来自雁栖镇西栅子村的保护员张少杰把长城之美带到听众眼前。

“经过培训,我知道我守护的长城段上有三个巡查重点:一个是更房,全北京的长城上目前发现的也只有三个;铺房并不是当官的住的,是瞭望用的;刻着‘山东左营建’的文字砖说明这段长城是客兵建的……”雁栖镇长元村保护员贾德清的讲解带给听众更专业的长城知识。

“有一次我正在巡护,听见呼救声。原来是一家五口爬野长城困在上面下不来了。我赶紧爬过去,先把孩子小心翼翼地救下来,再返回去把老人救下来,最后把两个年轻人也带了下来。下去以后,才发现我被树枝划的浑身上下都是口子……”九渡河镇撞道口村的保护员周立国的演讲把保护员的艰辛呈现在人们面前。

“长城独特的建造工艺让世界瞩目,毛主席的《清平乐·六盘山》《沁园春·雪》都写到了长城。文物能见证历史、记录过去,长城记录了贫穷落后的旧中国任人宰割的屈辱历史,也见证了新中国的崛起和伟大复兴……”57岁的杜宗军说。他的讲解旁征博引、激情澎湃。“冬奥会就要来了,长城将向世界发出璀璨耀眼的光芒。”

此次大赛于今年9月启动,并10月举办了线上培训活动,培训内容包括长城知识、管护段长城的特点、长城管护的重点、如何介绍自己管护的长城等。保护员们提交作品、由培训专家统一讲评。11月份,每个镇按保护员总数不少于60%的比例选拔保护员提交作品,从长城知识、我家乡的长城、长城法规、巡查工作感悟等方面切入,录制不少于3分钟的视频。由评审小组进行初评,最终19人进入决赛。怀柔区文物所又邀请专家对19名选手进行了“一对一”指导,把培训融入比赛组织过程中。

2019年5月,怀柔区在全市率先聘用了长城专职保护员队伍,雁栖镇、怀北镇、渤海镇、九渡河镇四个镇共选拔131名长城专职保护员,他们都生活在长城脚下的村庄里,对长城有与生俱来的熟悉与热爱。保护员上岗后,配备了统一服装、长城巡检仪等专业设备。此外,还邀请专业机构开展专业化、持续性的培训工作,包括长城基础知识、长城法规、怀柔长城的特色、长城病害排查、风险和发现文物遗存及时报告等以及如何劝导游客。经过培训,长城专职保护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专业技能大幅提升,怀柔长城整体保护状况越来越好。

“长城专职保护员这支队伍上岗两年多,我心里越来越踏实了。”怀柔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郭大鹏表示,今后,怀柔区将更好地服务好、管理好长城保护员队伍,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做好长城保护工作。

(本文图片由于丽爽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