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沿线省份 > 内蒙古 > 

守望长城

来源:内蒙古日报作者:时间:2021-11-19 09:55:37

呼和浩特市赛罕区赵北长城

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明长城

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长城分布重要的省(区、市)之一,目前调查的长城总长度达7570公里,占全国长城总长度的三分之一。自治区境内长城历经战国赵、战国燕、战国秦、秦、西汉、东汉、北魏、北宋、西夏、金、明等历史时期,分布于全区12个盟市76个旗县(市、区)。

当前,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及所属部门正在积极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大力开展宣传活动,提高长城文化传承活力,让更多的群众了解长城、热爱长城、保护长城,在保护、传承和利用中,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塞外长城

横亘千年雄风犹在

内蒙古境内最早的长城为赵北长城,是赵武灵王于公元前300年修筑。东端起点在乌兰察布市兴和县大青山西麓,终点在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布拉格沟口。长城在内蒙古境内多为土筑,少量土石混筑,沿线有烽燧、障城。

战国燕长城在内蒙古境内主要分布于赤峰市,墙体总长度为132公里。战国秦长城开始修筑于公元前272年,墙体总长为94公里。目前,在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纳林塔村、曹家村和李家村仍可见战国秦长城遗址。公元前214年,秦大将蒙恬开始在北疆修筑长城,秦统一中国后,又将秦、赵、燕三国原有的长城连接起来,形成一条长达5000公里的长城,秦长城为汉朝维修沿用,故多称为秦汉长城。

在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有目前保存最好的秦汉长城之一——小佘太秦长城遗址,它地处黄河“几”字弯、毗邻乌梁素海,依山脊而建,大部分用不规则的石块垒砌而成,东西全长260公里,宛如一条巨龙静卧在群山之上。

全长近96公里的包头固阳秦长城,也是秦长城的代表性段落,2012—2018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包头市文物局组织实施了固阳秦长城天盛成段的保护工程,修缮长城墙体2148米、烽燧1座。

汉朝漠北之战后,将长城推向阴山以北,修筑汉外长城。汉长城大致分为南北两线,起点基本在今呼和浩特市武川县境内,向西北横贯阴山北草原,南线西行后与居延边塞相接。

现存于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坡根底秦汉长城遗址,已被申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长城文化博物馆项目,是战国、秦、汉长城交会并存的节点。

修筑于太和年间的北魏长城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由北方民族修筑的长城,在今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包头市达茂旗和呼和浩特市武川县都有分布。

北宋丰州城及丰州长城是今天内蒙古境内唯一发现的北宋长城遗存,西夏长城则集中发现于阿拉善北部三个旗,目前共调查登记西夏时期烽火台32座,障城26座,居住址1座,即额济纳旗黑城遗址。

金代长城又称金界壕,在内蒙古长城中数量最多、分布最广,墙体总长3603公里,占全国金界壕总长度的88%,占据主体地位。

内蒙古境内的明长城主要分布于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市、鄂尔多斯市、乌海市和阿拉善盟,全长712公里,从保存现状、分布长度及现存种类等方面来看,其中精华部分在清水河县境内,总长155公里。清水河县长城资源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和文化价值。

2020年11月,清水河板申沟段、小元峁段和老牛湾段明长城被国家文物局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重要点段。

巍巍长城

见证各民族融合发展

内蒙古多地的长城遗址可以让人领略厚重的长城文化,感受红色文化基地魅力,追寻坚定的信仰力量和不变的初心使命。

清水河明长城两岸,衣食住行成为最直接的融合象征,山西、陕西的布艺、剪纸、瓷艺等技艺,在融入当地特色后,也成了呼和浩特乃至内蒙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固阳秦长城遗址,石头墙体上发现了上百幅古岩画,山羊、骆驼、舞者、耕者的形象栩栩如生。这表明当年虽是一处军事要塞,但并没有阻隔各民族在这里繁衍生息,也并没有阻隔阴山两侧、长城内外居民的交往交流和交融,固阳长城岩画是中华民族大家庭多民族融合的具体体现。

内蒙古长城脚下,更有早期革命活动的“红色印记”。在乌拉特前旗,有着“内蒙古西部地区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第一人”恩克巴雅尔的事迹,以及中滩抗日根据地的蓬勃发展。

在长城脚下的老牛坡成立了抗战时期内蒙古与山西交界地区最早的农村党支部,经过长期的革命斗争,形成了“爱国爱家、依靠群众、百折不挠、敢于胜利”的老牛坡精神,是引领革命斗争发展的一面旗帜。

长城保护任重道远

长城精神永续传承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一直以来十分重视长城的保护工作,2017年,成立了内蒙古自治区长城保护工作中心,主要职能是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有关长城保护的法律法规,在自治区长城保护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组织实施自治区境内长城保护修缮工程、日常监控等工作;协调指导相关地区和部门加强常态化巡护管理,组织长城考古调查、理论研讨、学术交流活动。

在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工作部署下,全区12个盟市建立了“长城四有”档案,即设置长城专门保护管理机构和人员;建立长城记录档案;树立长城保护标识;规定长城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目前,已经建立起比较完善的长城保护管理制度,形成较为完善的体系,全区长城保护法治建设得到加强,保护状况明显改善。

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指出建设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对坚定文化自信,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持久影响力、革命文化的强大感召力具有重要意义。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研究、贯彻落实方案要求,成立了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在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下设办公室,成立内蒙古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专班,负责指导和统筹事宜以及具体项目的组织、宣传、实施、推进工作。

据内蒙古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专班宣传组组长赵少英介绍,工作开展以来,研究编制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内蒙古自治区)建设保护规划纲要》,坚持以国家早期长城遗产保护与利用试验区和文化多元性、生态多样性、生产生活共融性深度融合典范区为建设目标,在全区范围内打造“一带、五段、五区、多点”的长城形象展示空间格局,远期规划建设1个总体管控保护区、8个主题展示区、50个文旅融合区、24个传统利用区。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是一项国家战略,系统工程,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是内蒙古自治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掘好、利用好丰富文物和文化资源,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承革命文化、发展先进文化等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国家重大文化工程,是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建设工作中的重要着力点。

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等相关部委,及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组织专题调研组多次对内蒙古境内长城进行调研考察。按照国家“十四五”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实施方案要求,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会同相关部门审核同意,目前,内蒙古自治区已有34个文化旅游领域项目,被列入“十四五”时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储备项目名单。18个国家文化公园项目里,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占9个。

长城历经岁月洗礼,造就了独特的历史景观,熔铸着中华民族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积淀了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灿烂辉煌的历史文化内涵。

当前,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时刻,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认真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一步凝聚共识,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长城保护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内蒙古自治区各级政府将积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全面提升内蒙古长城保护水平,实现长城文化遗产的永续发展和长城精神的传承弘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