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沿线省份 > 陕西 > 

陕西榆林:依托长城文化 发展文旅产业

来源:中国旅游报作者:记者 任丽时间:2021-11-09 21:19:20

从“石破天惊”的石峁遗址到大夏遗都统万城,从延绥重镇榆林卫城到“万里长城第一台”镇北台,从西北地区最大明清古建筑群白云道观到塞上碑林红石峡……被称为“九边重镇”的陕西省榆林市有着丰厚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如今,坐落于长城脚下的榆林古城,依托长城文化,大力发展文化和旅游产业,着力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与精髓。

榆林境内长城资源丰富,分属战国秦长城、隋长城和明长城,总长1500多公里。榆林长城遗址时代延续较长、遗存体量较大、文化内涵丰富,分布于府谷、神木、榆阳、横山、定边、靖边,是中国万里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

规划落实

今年9月,榆林市出台《榆林市长城保护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到2025年,形成具有榆林市特色的长城保护体系,将长城保护空间性管理内容等纳入国土空间规划;长城资源合理利用成效凸显,文物事业社会贡献更为突出,长城保护社会氛围基本形成。

《方案》还提出8项工作措施:强化长城基础工作、提升长城保护水平、深化“四个一”工作机制、实施长城周边建筑环境整治工程、实施长城周边道路环境整治工程、开展长城保护区划范围内煤矿专项整治行动、建设榆林长城巡查与安全监管平台、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榆林段)建设。

榆林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任强表示,为加快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榆林段)建设,2020年,榆林市已将原有的镇北台、红石峡、榆林卫城三家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组建了榆林市长城保护中心,并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实施一体规划、同步保护。

“镇北台是明代长城遗址中最为宏大、气势最为磅礴的建筑之一,与山海关、嘉峪关并称明长城三大奇观,是榆林市的文化和旅游品牌以及城市名片。”榆林市长城保护中心主任姬翔月表示,通过对硬件的提升和长城本体的保护,能够让更多人感受镇北台的磅礴气势和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这是文化自信的体现。

目前,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榆林段)的红石峡公园一期项目已经开始实施,由清华大学参与规划的镇北台公园正开展调研。

文旅融合

近年来,榆林市把加快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城市转型发展的突破口,充分依托以长城为代表的文物资源,开发建设了以长城为主体的文物旅游景区,将榆林市长城文化带逐步打造为文旅融合发展的经济带。

“九边重镇古榆林,塞上明珠一盏灯。要问今天说点啥,说段长城大家听。”每到周末和节假日,榆林非遗小剧场都会推出陕北民歌、榆林小曲等传统非遗表演,吸引了众多游客。

“我创作剪纸作品《醒狮》时,在狮子的脊梁中融入长城元素,寓意着中国是一头醒来的雄狮,希望能把长城文化宣传出去。”全国三八红旗手、榆林剪纸非遗传承人曹宏霞说。

记者从榆林市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榆林市将发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带动作用,重点做好红石峡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镇北台长城文旅融合区等项目,组织“长城文化进校园”活动。

为更好地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项目,今年7月,榆林市组织了镇北台长城文旅融合区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榆林段)规划建设专家工作营,为镇北台长城文旅融合区规划建设确定方向、谋划战略。

中国长城学会常务副会长董耀会实地考察后建议,在长城景区建博物馆具有积极意义,通过长城遗址和博物馆的联动,可以较好地实现对长城文化的展示和阐释。还可以利用长城遗迹附近的旅游接待设施,如酒店、游客中心、旅游纪念品销售店等,对长城文化进行充分展示。

榆林市榆阳区文化和旅游文物广电局副局长张蓉表示,当地依托长城文化推出《余子俊修长城》等文艺作品,并在全国巡演,打造了以“城墙经济圈”为主题的“六馆一中心”和夫子庙旅游商业步行街,加快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游客可以走进古城,到城墙上游玩,感受古城文化、长城文化和边塞文化。”

2020年,榆阳区游客接待量突破1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40亿元。

精神传承

高秋燕是榆林市长城保护志愿者协会的创始人,她介绍,志愿者协会以宣传长城、保护长城为宗旨。20多年来,高秋燕坚守岗位,从事着保护长城、宣传长城的工作。

高秋燕表示,成立志愿者协会是为了让更多人走进长城、了解长城,共同保护长城。志愿者协会推出高家堡长城展馆项目,组织“长城+”文化交流、100名中国孩子手绘心中最美长城、长城主题公益演讲等活动,发起长城保护的“八个一”工程。

“在长城保护工作开展过程中,要让生活在长城脚下的老乡自觉成为长城的保护者,也要让孩子们了解长城。在他们心中种下的长城文化‘种子’,最终会长成参天大树。”高秋燕说。

目前,志愿者协会已有200多名成员。2014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创办榆林长城主题展馆,通过1000多幅不同时期长城照片展示了长城的沧桑巨变。自展馆创建以来,组织了150多场宣传活动,共接待1.2万多名观众,成为名副其实的“长城人的俱乐部”。

去年10月,高秋燕参加联合国成立75周年庆典活动时,还携带了长城主题文创产品向与会嘉宾展示。“把古老的长城留给子孙,让雄伟的长城走向世界”已成为高秋燕新的使命。

为营造保护长城的社会氛围,榆林市榆阳区文化和旅游文物广电局、榆阳区教育和体育局联合长城沿线各乡镇、中小学举办了2021年榆阳区“长城文化进校园”宣传活动,让孩子们将长城文化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