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直播长城丨长城保护员——他们对长城有个“城”诺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作者:时间:2021-10-07 16:46:44

天津境内的古长城全长40.28公里,这里水陆关隘、边城掩体样样俱全。除了已经开放的一段经过修复的长城外,现在还有大约36公里未经修复的古长城,需要采取经常性的保护措施。

为此,天津市蓟州区文物部门成立了长城保护队,卢学艳就是保护队的一员,他的工作是定期实地巡查,就像守护古长城的一双眼睛。

接下来,我们就来了解一下他的工作,看看他是怎么保护长城的。

天津蓟州区长城保护员 卢学艳:我们成立这个长城保护员队伍是从2016年开始成立的。巡护长城,我特别高兴,因为我是从小守着看着长城长大的,特别有感情。

天津市蓟州区这段长城涉及16个村,我们村这个路线比较长,别的村都是一村一个人,我那村两个人。这18000多米每人一段大概在9000多米,山陡,不好走。

一周一次,每次必须拍10张以上照片,发到长城保护员群里面去,下过雨坍塌的地方有没有,人为破坏的地方有没有。

这个就是我守护长城的其中一座敌楼,内层保存还比较完整,像外层就是破败不堪了。垒的这个城墙也挺标准的,尤其是城墙的角特别直。

巡护长城这是重要的一个,另外还有一个,在长城附近,对游客劝导防火,还有私自抽烟玩火,还有上山采药的、挖药的都是不允许的。

我有一次巡山,早上从家出来还是晴天,在山上时间不长就开始是阴天了,出现恶劣天气。因为布鞋下过雨以后挺滑的,不小心就摔跟头了,摔在后边这儿,也流血了。从那以后我就不敢穿布鞋上山了,穿防滑的胶鞋、球鞋。

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在我保护长城这段时间里,想让长城保持原样,不被人为破坏了。我想干到65岁,我一定要把这段长城守护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