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直播长城丨长城保护员张鹤珊:长城脚下 世代守望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作者:时间:2021-10-06 17:50:19

张鹤珊的家就在长城脚下,吃过早饭,他拿上镰刀照例登上长城进行巡视。7公里的长度需要耗时5个多小时,遇到下雪等恶劣天气,时间会更长。43年来他在长城上走的路,相当于绕地球近三圈,光胶鞋就穿坏了近300双。

长城保护员 张鹤珊:走长城也有瘾,走了40多年,如果一天不走浑身难受。不带夸张地说,就说外面这层,只要有一块砖石动了,我都能看出来。

张鹤珊巡视的长城是戚继光主持修建的。抗日战争时期,张鹤珊的父亲被日军带到长城敌楼,因拒不回答日军问题被推下城墙,幸而衣服挂在长城流水槽上,才保住性命。张鹤珊的父亲在去世之前嘱咐他,一定要守好那座有救命之恩的敌楼,于是,保护长城的想法就在张鹤珊心里生根了。

长城保护员 张鹤珊:我爹说光这一个楼救他的命,长城那么多楼呢,光这个楼不拆也不行,对吧,所以我不光保护救我爹命那个楼,把我们家乡这一小段的长城我都看护起来。

过去生活不富裕的时候,村民们靠山吃山,经常到长城上翻开墙砖挖药材、找蝎子卖钱,甚至从长城上搬砖回家垒猪圈。张鹤珊不敢放任不管,巡视的时候见到一个赶一个,遇到不好讲理的,甚至被人用捕猎的铁夹子夹得脚腕鲜血直流。苦于没有身份,张鹤珊保护长城常常遇阻。

2003年,当地政府通过深入调研,在全国率先组建长城保护员队伍,将长城划分为不同地段,每段设置保护员专职保护,张鹤珊就是首批成员。

河北秦皇岛市抚宁区文物保护中心主任 杨大海:通过长城保护员队伍的成立,长城保护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2006年,长城保护员制度写进了《长城保护条例》。可以说,长城保护员制度就是从我们这里推向了全国。

长城保护员 张鹤珊:依法保护,腰杆多硬,现在我有身份,不像原先说你干啥的,我是长城保护员呀。村民的素质也提高了,他也知道这是违法的,所以他也不去破坏了。

在持续保护下,长城沿线生态也随之向好,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游览这段保护完好的野外长城。为了解答游客的问题,张鹤珊主动搜集长城资料,整理出20多万字的长城考察笔记和故事传说结集成书,闲暇时他还利用短视频讲解长城文化,成了受游客欢迎的长城土专家。

长城保护员 张鹤珊:我就想我走不动了,我希望我的儿子接我的班。现在我得培养我孙子,我们老张家一代一代还得把长城守下去。

(记者 刘峰 杨海灵 河北台 李昊 李宏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