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诗词歌赋 > 其他 > 

印说山西长城(十):黄崖关

来源:山西日报作者:李泽峰时间:2021-09-27 11:19:39

长城与我国封建王朝的兴衰密切相连,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的一个缩影。就山西而言,长城曾一度在军事、政治、民族融合、经济文化交流等多方面发挥了无可替代的巨大作用。矗立千年的长城默默见证了太多发生在这块大地上的沧桑和荣辱。

随着山西将全面打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沉睡了多年的山西长城再度焕发出生命的活力。欣喜之余,笔者从篆刻山西长城10大著名关隘为切入点,希望能与对长城感兴趣的朋友一起,捧起中国历史长河中的一朵浪花,品尝山西长城文化中独具风味的韵味,感受长城最绚烂的遗存,聆听长城最精彩的故事。

黄崖关又称“小雁门关”,始建于北齐时期,位于现今蓟州区最北端30公里处的东山上,关城东西两侧崖壁如削,山势陡峭雄伟,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是著名的雄关险隘。

黄崖关城东侧山崖的岩石多为黄褐色,每当夕阳映照,金碧辉煌,万道金光,素有“晚照黄崖”之称,故名黄崖关。关城由正关、水关、东西稍城和烽火台组成。目前,黄崖关游览区包括“黄崖夕照”“二龙戏珠”和“云海烟波”三大奇观,具有雄、险、秀、古四大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