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内蒙古包头市固阳秦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项目稳步推进中

来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官网作者:时间:2021-08-19 14:12:16

固阳县位于内蒙古包头市区正北53公里,大青山北麓,县域面积5025平方公里。这里演绎过木兰从军的千年史诗,昭君出塞的传奇佳话。秦长城的雄宏伟岸、怀朔古镇的沧海桑田,为这片美丽的家园悠久的历史增添了厚度。县域内有5个朝代的七道长城遗址,享有“长城之乡”的美誉。固阳秦长城历史悠久,横穿固阳县全境,全长95.6千米,1996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第四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11月24日,固阳秦长城天盛成段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名单,是内蒙古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包头市全民国防教育基地。

按照《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方案》总体思路,依托固阳秦长城自然景观的天然性原始性和与国防坑道工程位于一处的景观资源稀缺性独特性,组织申报了秦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项目。该项目规划占地面积32平方公里,康图沟核心区3.72平方公里,项目建设周期2021年-2023年。已完成项目可研、总体规划、康图沟核心区详规的编制和立项、规划、环评、稳评、安评等工作。固阳秦长城遗址康图沟段保护修缮项目设计方案已经获得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纳入国家长城“十四五”规划建设项目;固阳秦长城遗址公园、固阳秦、汉长城博物馆项目、固阳秦长城风景道项目、固阳秦长城天盛成展示园项目列为省级重点项目,列入了自治区“十四五”规划项目库。

根据固阳秦长城实际,优先打造康图沟核心区,拟建设红色文化教育体验区、长城文化展示体验区、长城传统风貌展示区和军事文化体验基地、长城文化展示基地、长城文化体验基地、现代国防教育基地“三区四基地”。目前,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项目稳步推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