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内蒙古自治区召开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推进会

来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官网作者:时间:2021-08-19 12:08:20

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畅通沟通渠道,加快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各项工作,8月18日,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召开全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推进会。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蔚治国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专班人员,12个盟市(满洲里)分管领导、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分管局长、相关业务科室以及长城建设重点旗县区分管领导、文化和旅游局的负责同志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点盟市呼和浩特市、包头市、巴彦淖尔市分别发言,交流本地区工作推进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其他盟市进行书面交流。

蔚治国指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要负责人多次带队就此项工作开展指导调研。内蒙古长城资源丰富,长度长、朝代多,全区12个盟市的76个旗县区都有分布,历代长城在内蒙古都有遗迹可寻。各盟市可以根据各地各时代各类长城相关文物、文化资源以及直接关联的自然景观、生态环境因地制宜进行建设。

蔚治国强调,一是要提高认识,明确目标,加快各地建设步伐。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积极行动,统筹推进,定期研究,抓好调度,确保2021年规划部署的重点任务、重大工程、重要项目初步落实完成。二是要把握重点,清晰责任,全力以赴推进项目进度。各地要找准项目定位,全面优化布局。列入国家层面的新城区坡根底秦长城、清水河县明长城、包头市固阳县秦长城3个项目要加大建设力度,细化分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形成阶段性成果,争取建成第一批标志性工程项目。同时,已列入国家发改委“十四五”文化项目库的9个长城公园项目也要做好规划,与发改、文旅、土地、财政等部门对接,积极谋划实施。三是要做好宣传,扩大影响,提高长城文化传承活力。围绕长城主题,各地要大力开展重要点段采风宣传活动,组织拍摄长城纪录片、宣传片、摄影展,举办文艺创作活动,长城主题歌曲征集、非遗作品创作征集等,做好价值挖掘和阐释,组织出版有关长城方面的书籍。四是要加强领导,健全机制,确保按期完成任务。各盟市要切实承担重任,精准把握方向定位,形成工作合力,加大资金投入,探索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的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同时,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也将加大支持力度,持续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