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城保护 > 

袁建琴:只有懂得长城,才能更好地保护长城

来源:大同日报社融媒体中心作者:张志忠时间:2021-08-09 14:37:33

“大同是夹在内外长城之间的城市,内外长城犹如玉带连珠,将隘口、烽堠、卫所 、官堡等联成一体。在大同境内,明代长城有343公里……”

第一次见面,你就会被她丰富的知识储备和对长城的钟爱所折服。

素面朝天,不爱打扮,一身户外服,给人印象总是风尘仆仆……她叫袁建琴,是一名资深媒体人,还是一名长期致力于宣传保护大同长城、助力长城文旅发展的公益人。2018年,袁建琴荣获“山西十大最美长城卫士”称号;2019年,第五届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开幕式上启动的“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古长城保护计划”,袁建琴作为第一传旗手,将保护长城的旗帜传给了成龙;2020年5月28日,大同市长城文化旅游协会成立,退休后的袁建琴当选会长,做起了全职“长城卫士”。

袁建琴(右)与当地羊倌交流长城故事

为了保护大同古长城,袁建琴和一些志同道合的志愿者不分春夏秋冬,只要是宣传保护长城的事,她都会不遗余力地奔走。

多年来,不论是风里雨里还是酷暑寒冬,她频繁穿梭在每一个墩、台、关、堡、城之间,长城周边的村村落落都留下了她的身影。

“巍巍长城需要保护,作为保护长城宣传队伍中的一员,我想用行动带动大家爱家乡、爱长城,希望大家用敬畏的心去看长城,不要让大同古长城再受伤。”袁建琴说,她在北京昌平南口的部队大院长大,小时候每周五,她都会坐着小火车到居庸关拉练——徒步长城,这让她对长城有了一种特殊的情怀,后来因为工作和爱好,她经常接触大同的古长城。

袁建琴意识到,大同长城历经数百年的风雨侵袭,有的墙体已变得十分脆弱,经不起旅游者的踩踏和人为伤害。

做好长城保护工作,最根本的是唤起大众的保护意识,而大众保护意识的提高需要加强对长城的宣传,这就需要许多像袁建琴这样的人去爱护长城、保护长城、宣传长城 。

“因为只有懂得长城,才能更好地保护长城。”为此,袁建琴几乎投入了自己的全部精力,通过精心筹划和组织长城文化系列活动、户外长城徒步、健走城墙、长城诗歌文艺演出、长城书画摄影展、长城专家论坛、长城知识讲座、长城文化进校园等活动,把带有北方民族生活气息和浓郁地方风情的大同长城呈现在观众面前,给大家带来一次次心灵的震撼。

近年来,袁建琴主持编纂了《大同长城》《大同长城文化攻略》等书籍,并制作了大同古长城宣传片;通过牵线搭桥,在天镇县李二口村建起“董耀会长城文化工作室李二口研究基地”;积极为大同市研究《长城保护条例》立法建言献策;发展长城脚下的羊倌成为保护长城的志愿者,杜绝羊群攀爬长城……

她希望能用自己的行动倡导并影响更多的人参与到保护长城的事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