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沿线省份 > 河南 > 

河南叶县高质量推进楚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来源:河南日报作者:记者 张建新 王冰珂 通讯员 艾向华时间:2021-02-18 15:08:24

2月4日,叶县楚长城旅游观光风景道上,一辆辆挖掘机、推土机正忙碌作业。“我们在做好楚长城保护的基础上,高质量推进楚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进一步促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河南省平顶山市叶县旅游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屈小昆说。

楚长城(叶县段)位于叶县南部山区,呈弯曲线状,长约60公里,宽度为2米至20米不等,是第一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以代表性段落、重要关堡、重要烽燧为主,具有丰富的文化旅游价值。

去年以来,叶县在坚持保护第一、传承优先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楚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项目,加快实施“五个一”工程(一墙、一道、一镇、一馆、一中心),即楚长城墙体、旅游观光风景道、杨令庄楚文化特色小镇、数字化展示体验馆、游客服务中心。

屈小昆说:“楚长城文化公园建设项目以沿线文物和文化资源为主干,统筹保护传承、研究发掘、环境配套、文旅融合、数字再现等工程,将活化传承和合理利用相结合,创新公园模式,促进优质文化和旅游资源一体开发。我们将把其打造成享誉国内外的文物资源保护与开发的品牌基地,进一步提升全县文化旅游竞争力。”

目前,楚长城旅游观光风景道提升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杨令庄楚文化特色小镇工程前期已完成崖壁滑道、游客服务中心建设,随后逐步打造“水库、山地、十里花溪、椅子圈”四个片区。

围绕楚长城文化公园建设,叶县根据南部山区资源特点,树立“精点、串线、带片”的空间布局理念,构建“一带、两区、四片”的乡村旅游新格局,进一步优化文化资源配置,使公园建设与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深度融合、开放共享。

旅游是体,文物为本。近年来,叶县不断推动文物资源保护、传承、利用,通过“文化+旅游”的形式,提升旅游文化含量和品位,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真正实现“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如今,叶县文化和旅游事业如火如荼:打造明代县衙文化品牌,省内外游客络绎不绝;盐都街道发现余庄遗址,对探索夏文化具有重要价值,作为“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在北京举行发布会;龙泉澧河石桥、保安古城遗址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已进行立标……

“我们将继续做好文化传承与合理利用,把县域旅游资源转化为文化资源,让文化和旅游资源有机结合,不断坚定文化自信、促进文化繁荣。”叶县宣传部长孙利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