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视角 > 

重温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主要任务目标 听听专家怎么说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作者:时间:2021-01-27 15:43:10

编者按: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是一项重大的文化工程。当前,我们对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目标的了解是否明确具体,对目标衡量标准的理解是否清晰,对于做好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至关重要。为此,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教授董耀会专门撰文,详述当前我国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主要任务目标。

当前,我们对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目标的了解是否明确具体,对目标衡量标准的理解是否清晰,对于做好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至关重要。

2019年12月,中办、国办印发的《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以下简称《建设方案》)和文化和旅游部牵头制定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主要目标作出了明确的规定。2020年12月11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进会在河北省秦皇岛市召开,会上公布的《方案》进一步明确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范围、建设内容、建设目标和主要任务。

具体而言,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目标,可以从四方面来理解。分别是:建设完成时间目标、建设地域范围目标、历史朝代范围目标、建设内容目标。其中,建设内容目标是重中之重,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发展蓝图主要就体现在建设内容目标方面。

关于时间目标,《建设方案》明确,到2023年底基本完成,其中长城河北段、大运河江苏段、长征贵州段作为重点建设区于2021年底前完成。什么是“基本完成”?根据《建设方案》,长城沿线文物和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协调推进局面初步形成,权责明确、运营高效、监督规范的管理模式初具雏形,要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成果经验,为全面推进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创造良好条件。

关于建设地域范围和历史朝代范围,《建设方案》中也有明确规定,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包括战国、秦、汉长城,北魏、北齐、隋、唐、五代、宋、西夏、辽具备长城特征的防御体系,金界壕,明长城。涉及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河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15个省区市。

明确了时间目标、建设范围,再来看建设内容的主要目标。《建设方案》明确,国家文化公园要根据文物和文化资源的整体布局、禀赋差异及周边人居环境、自然条件、配套设施等情况,结合国土空间规划,重点建设4类主体功能区:管控保护区、主题展示区、文旅融合区、传统利用区。

第一个主体功能区是管控保护区。管控保护区是对长城及相关文物本体保护而设置,应该是和长城保护规划确定的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相一致,或是说只能比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更大而不能小。管控保护区的范围不仅要对长城文物的本体进行保护,还要对长城所在地的周边环境实施严格保护和管控。

第二个主体功能区是主题展示区。包括核心展示园、集中展示带、特色展示点3种形态。核心展示园是参观游览和文化体验的主体区,所以要求地理位置和交通条件都要相对便利。各地在安排核心展示园的时候,首先要选择开放的游览景区,因为这些景区的地理位置好,交通上也相对便利。核心展示园由国家级文物和文化资源及周边区域组成,在这个基础上再考虑游览的便利,地理位置的便利以及交通的便利等条件。在主题展示区里,核心展示园是核心。但现在有一种不好的现象,就是把核心展示园的建设简单地理解为盖博物馆。建博物馆好建,盖房子好盖,但“房子”里长什么?

有了核心展示园,再安排集中展示带。长城作为线性文化遗产,集中展示带也非常重要,要把长城文化带上相应的省、市、县级文物资源,汇集形成文化载体密集地带,将这条线上与长城相关的文物资源来串联起来,形成一条长城历史文化的集中展示带。

最后是特色展示点,主要是一些具有特殊文化意义和体验价值,但是布局又较为分散的长城相关文物点。特色展示点或是体量不够大,或是远离核心展示园和集中展示带的区域,但却很有特殊的文化意义,所以可以规划为特色展示点,满足分众化参观游览体验。

第三个主体功能区是文旅融合区。文旅融合区主要是利用长城文物和文化资源的外溢辐射效应,推动长城区域的经济发展。这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主体功能区。文旅融合要做出业态,而不是重新粉刷一下农村的墙壁、建设或改造几个厕所,设几个游客服务中心或修建游客停车场。文旅融合不仅要做好这些,还要推动旅游产业的发展,做出文旅项目、文旅产品,发展文旅企业。

第四个主体功能区是传统利用区。城乡居民和企事业单位、社团组织的传统生活生产区域,要通过合理保存传统的文化生态,适度发展文化旅游,发展特色生态产业。在这个区域,要适当控制大规模的生产经营活动,逐步疏导那些不符合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规划要求的设施和项目。对传统利用区也是首先要保护好这里的特色,同时适度发展文化旅游,发展特色生态产业。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要坚持保护优先、强化传承,文化引领、彰显特色,总体设计、统筹规划,积极稳妥、改革创新,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等原则,其主要目标任务是重点做好管控保护、主题展示、文旅融合、传统利用四大类主体功能区的建设。事实上,党中央部署的各项建设任务能否真正落到实处,也主要是看四大主体功能区的建设是否能够很好地完成。只有紧盯中央明确规定的各项目标,埋头苦干,才能坚决完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发展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