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城史话 > 

明万里长城东端起点寻踪记

来源:辽宁学习平台作者:冯永谦时间:2021-01-20 14:16:34

举世闻名的明代万里长城,在中国长城发展史上是最后的一次建筑,也是集大成之作,其里程最长,设计最为复杂,建筑质量最高!明代这道万里长城从东到西分成九段,依次由辽东镇、蓟镇等9个军镇管辖,守备防御,各司其职,被称为“九边”。明代精于边务的许论,根据军镇防御,绘制12大幅《九边图》,与《九边论》相匹配,详细描述各镇辖地情况,详明具体。

辽东镇长城莫名“消失”

从历史上看,明代长城皆以辽东镇为首镇,然后长城一路向西,直至嘉峪关。但在我们生活中,辽东镇长城却不是这样明确,在不知不觉中这段两千多里的长城“不见”了,人们若谈长城都说:“长城东起山海关,西至嘉峪关。”这句话已是妇孺皆知,就连一些学术著作也是这样认识的,好像并不知道还有辽东镇长城。

辽东镇长城,《明史》有相关记载:“终明之世,边防甚重。东起鸭绿,西抵嘉峪,绵亘万里,分地守御。初设辽东、宣府、大同、延绥四镇,继设宁夏、甘肃、蓟州三镇,而太原总兵治偏头,三边制府驻固原,亦称二镇,是为九边。”这是多明确的记载,并且辽东镇是最早设置的四镇之一,没有了辽东镇,明代九边就是不完整的,而且若是丢失了长城的东端起点,则明代的万里长城“东起鸭绿、西抵嘉峪”就变成了一句空话。

寻找明长城东端起点

那么,长城的起点又在鸭绿江何处呢?史文语略不详,确切地点也不清楚,不知其在何处。

九门口长城修复完成之后收到良好的效果。因笔者过去曾提出明长城东端起点在虎山,为此,当时政府部门邀请笔者前往协助考古调查,找到明长城东端起点的准确地址,以便对长城遗址进行修复。

1990年2月16日,笔者受邀来到丹东进行考古调查。对所有长城起点说法的地点进行详细调查,有的地点还进行了试掘。这一调查工作持续用时四个月,行程两千公里,一个地点一个地点地进行调查,不是就排除,最后经过反复细致的认真寻找,在宽甸满族自治县鸭绿江北岸、虎山南麓发现有符合明代特征的台址和墙体残迹,确定为明代长城东端起点遗址。

发现确定仅是第一步,若修复长城,必先进行考古发掘。为此,政府相关部门决定:“由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冯永谦任领队,报国家文物局批准,进驻宽甸虎山进行考古发掘。”从1990年10月12日至当年年底,主要地段发掘结束,有了发掘成果。随即在丹东召开了明长城东端起点论证会,参加论证会的有中央、省、市专家学者和领导。与会者到发掘现场考察后进行论证,最后一致确认虎山遗址是明长城东端起点遗址,确凿无误。参会专家学者一起签字发表了《明长城东端起点论证会纪要》。

虎山历史遗存较多,有青铜时代遗址、辽代建筑址、金代遗物、明代长城。尤其长城和泊汋城址叠压关系明确,结构明显,从出土的不同遗迹、遗物看,明显区分出不同时代的建筑遗存,从而确定下来明长城东端起点,这也是一项重要的依据。此后,虎山考古发掘及设计修复前后共进行了五年,直到1994年结束。

至此,闻名于世的明万里长城东端起点得以恢复。今后再谈万里长城东端起点,就不是虚无的,再也不是历史书中的文字,而是壮丽山河中的胜景。

树起长城东端起点标志

考古发掘中获知,在虎山顶部北缘有城墙遗址,绕山半周,因山的顶面较窄,南面城墙修筑在山下的平地上。城墙靠近鸭绿江边,城的包括范围方始扩大,容纳更多驻军。在山城内,即虎山中部的南面山坡下边,有一眼巨大的石砌水井。最让人想不到的是,明代长城的起点,就修筑在山城内,即虎山南麓平地上。而长城起点建有一座非常巨大的台址,而此台址坐落在这眼水井之上。按明代《辽东志》说,长城起点的第一个台址为“邦山台”,这个台址就在虎山下,靠近山体,可以说是贴山而建,称为“邦山台”是很确切的,这也证明此台确是如志书所载的“邦山台”。

邦山台,方形,因当地村民挖取台址下面砌筑水井的石块,受到一定破坏,原貌已不可知,现存台址长宽各为20余米,存高2米,从当地的地貌环境看,估计原来台址每边长约在六七十米,高也应在十米左右。

长城由此台址的东面修起,向北去直上虎山南麓,此处山坡陡峭,城墙直到山上,中间有一处坡度较缓的平地,建有一座长城墙台,在山的顶部也是此山主峰,长城与战台相接,气势雄浑。此时站在长城上,北望群山连绵,峰峦层叠,晴日岚光,云山氤氲,脚下长城在山间起伏远去,胜景当前,惬意无限。南俯山下,鸭绿江蜿蜒如带,波平浪静,安娴流过。山上长城由山顶北下,坡陡城高,甚为险峻,登城至此,上下都很困难,但可领略长城之雄伟,也可想见当年修筑工程之不易。长城由此一路北去,越战台,过城楼,长城尽展雄姿。在长城越丹东至宽甸公路时,修了一座关门,其上建有城楼,当地邀请中国著名长城学家罗哲文题字“虎山长城”匾额,高悬楼上。

虎山的历史往事

虎山的历史悠久,经过近年的考古调查和发掘,让人更清楚地认识了这里的往日,几千年来绵延不断,每个时期都有遗迹证明。

在虎山南麓,青铜时代就有人居住,留下了大量的生活用陶器等遗物。在山的西面平地上,是叆河上尖村,这是前汉时期的辽东郡西安平县,至今城址中经常有汉代遗物出土。过去出有一件瓦当,上有铭文:“安平乐未央”五字,证明此城址确是汉代西安平县。

经过考古发掘,在虎山西部平坦的地方,辽代建有居住址,有房址墙基和院墙遗迹,还有石臼等物,虎山西面不远处的夏家堡子、九连城村,都是辽代的重要州城,虎山当然是其前哨。金代,亦复如是,在遗址中留下的遗物是谋克铜印,九连城是金代婆娑府,近在咫尺,说明虎山在金代仍是军事要地。明代修筑长城,周边建有多座城址,石城村、叆河上尖村城址分别是长城的第一堡城——新旧两江沿台堡。虎山雄踞江边,扼守要冲,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虎山长城自1994年修复后,20多年来经过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的维护,现已成为辽宁省著名的旅游景区。长城以它特有的魅力,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大量游人,欣赏这里独具特色的自然与人文胜景,满足了人们的文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