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沿线省份 > 辽宁 > 

83个“国字号”长城重要点段公布,这6个“蜿蜒”在辽宁

来源:辽宁日报作者:时间:2020-12-09 15:24:53

长城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在亿万中国人民心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何保护长城也成为了全国关注的课题。11月26日,国家文物局发布了关于印发第一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名单的通知,确定了83个点段为第一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辽宁共有6个点段“上榜”。

明长城虎山段

明长城虎山段位于丹东市。很长时间以来,人们都误认为万里长城的起点为山海关,但上世纪末,专家学者经实地调查后认定,虎山长城为万里长城的最东端起点。

虎山长城始建于明成化五年,即公元1469年,当时的主要作用是为防御建州女真人的侵扰。公众现在看到的虎山长城,是依据1992年通过的《虎山长城修复设计方案》在明长城遗址上修复起来的,已修复1250延长米。

明长城龟山段

明长城龟山段位于锦州凌海市,全长1830米,是锦州境内现存最完好的长城点段,2013年由省级上升为国家级第五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龟山段长城始建于明朝正统年间,隶属辽东长城。

龟山段长城分为三部分。第一段为黄土夯筑墙体,由龟山段辽东长城一号墩台起(龟山脚下)至山顶与二号墩台相接;第二段为山险墙,起于二号敌台,长约300米;第三段为山石垒砌墙体,与第二段山险墙相接,长约1030米,这也是龟山段长城保存最为完整、壮观的一段。

明长城植股山段

明长城植股山段位于葫芦岛市连山区,共分为5段。

明长城小虹螺山段

明长城小虹螺山段位于葫芦岛市南票区,始建于正统七年(公元1442年),全长10727米,是辽东镇明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人工墙体5368米,山险墙、劈山墙5359米。

明长城锥子山段

明长城锥子山段位于葫芦岛市绥中县永安堡乡,始建于明朝洪武十四年(公元1381年),分为6段,依次为大毛山段、锥子山段、椴木冲段、蔓枝草段、石匣口段和金牛洞段,全长约22455米。

明长城九门口段

明长城九门口段位于葫芦岛市绥中县李家乡,距山海关15公里,始建于北齐(479—502年),扩建于明初洪武十四年(1381年) ,是明长城的重要关隘。明长城九门口段全长约1704米,城桥长97.4米,横跨九江河,享有“水上长城”之美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