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沿线省份 > 河北 > 

迁西县检察院“长城文化遗址”公益保护工作入选河北省2019年十大法治事件

来源:迁西县人民检察院作者:时间:2020-12-09 10:45:14

近日,河北省“法治三个十”推选宣传活动第六届(2019)活动颁证授牌暨第七届活动正式启动仪式在石家庄举行。仪式上,河北省法院副院长杨宝森宣读了河北省第六届“法治三个十”推选结果。迁西县检察院通过公益诉讼保护长城文化遗址入选河北省2019年十大法治事件。

保护长城文化遗址,守护国家民族历史。迁西县检察院以长城文化遗址保护等为重点,对境内的明长城全面开展公益诉讼保护,开启了河北检察机关长城公益保护工作,可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迁西县境内明长城总长达到了106.39公里,约占唐山市境内长城的50%。根据迁西县境内一些长城遗址遗迹存在无人修缮,甚至人为破坏的情况。2019年年初,迁西县检察院由检察长狄泽军带队组成勘查小组,实地踏查了大岭寨、榆木岭、青山关、董家口4段比较有代表性的明代长城,共踏查敌台、烽火台等20余座,拍摄现场图片1000余张,出动无人机拍摄10余架次,走访、询问当地群众,开启了迁西检察机关长城公益保护工作。

“长城文化遗产”公益保护工作以来,已针对发现的公益诉讼线索,向该县文物保护和国土资源部门、相关乡镇发出检察建议13件,按时整改回复13件。取得了党委政府认可、人民群众满意的良好成效,迁西县的长城保护工作焕然一新。该项工作被唐山市检察院列为年度工作重点,并以典型案件线索报送至最高检备案。

今后,迁西县检察院将进一步加强对损毁长城违法犯罪行为的惩治力度,严厉打击蓄意损毁长城的行为,并通过支持、督促具有长城保护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提高保护长城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