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视角 > 

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应坚持三大原则

来源:环境经济作者:吴丽云 蔡晟时间:2020-11-05 17:46:03

  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了《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标志着我国国家文化公园进入了实质性建设阶段。未来,更多具有突出意义、重要影响、重大主题的文物和文化资源也将纳入国家文化公园范畴,成为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久影响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强大生命力的重要载体。

  笔者认为,从长远看,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应坚持突出国家代表性、全民公益性和完整性三大基本原则,实现国家文化公园保护重大文物和文化资源、完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的战略使命。

  突出国家代表性

  国家文化公园应由国民高度认同的、能够代表国家形象、能够凸显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中华民族独特精神标识的、独一无二的文物和文化资源组成。国家文化公园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展示载体。

  国家文化公园的核心资源应能代表国家形象,主要包括下述特质:与人类、国家、民族的起源和发展密切相关,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重要节点;与中国历史上的重大事件有密切联系,这些事件得到了国民的普遍认同,或代表了一种民族精神,或能让国民产生深深的敬意;是中国民族发展史上重要的经济、社会、文化、军事等事件,在当时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且在历史长河中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与重要的历史人物或史实相关的资源;反映中华民族伟大思想或理念的资源,传递中华民族共同精神追求的资源;特殊的建筑、艺术、文化风格,对于研究和揭示历史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反映新中国成立和发展的重要史实、事件、人物等相关资源。

  这些资源在国家和民族发展中具有独特的价值,所代表的形象更能体现国家形象,同时也具有广泛的国民认同度和强大的精神号召力,在国人心目中具有无可替代的位置,可以作为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要文化载体,应充分发挥其观古知今、智慧启迪等作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国家文化公园的核心资源应具有不可替代性。国家文化公园所保护传承的,应是某一类别、某一领域的文物和文化资源的杰出代表。其不可替代性主要体现在:一是价值的不可替代。国家文化公园的文物和文化资源应具有独一无二的价值,若其缺失,会对中国的文化保护和遗产传承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二是类型的不可替代。国家文化公园的文物和文化资源应该是中国国家文物和文化资源体系中某个特定类型的独特代表,是不可或缺的类别,无论从历史发展维度,还是从文物和文化资源构成完整性维度,其都是必须保护的资源。

  突出全名公益性

  国家文化公园是具有特定开放空间的公共文化载体,也是全民共享的精神文化生活空间。国家文化公园的全民公益性应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全民享有平等的参观和游览国家文化公园的权利。这就要求国家文化公园宜采取免费或低票价,以保障绝大多数国民能够自由实现到国家文化公园参观游览的权利。

  国家文化公园在建设中应实现“帽子”和“票子”的统一,在遴选出国家文化公园后,应有明确、稳定的资金投入制度。建议形成以中央财政拨款为主,地方资金、相关收入和社会赞助为辅的资金制度,以保证国家文化公园全民公益性的实现。要避免国家文化公园因维护、运营和建设资金不足,过于追求商业化,从而丧失其公益属性。

  二是应借助各种技术手段,为全民了解、体验、感知国家文化公园提供新路径,形成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国家文化公园资源展示空间,最大限度地发挥国家文化公园的文化传播效应。要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实现国家文化公园文物、文化资源的数字化,并将全景游、AR/VR游览、AI导览等新形式引入到国家文化公园中,让国民大众可以不分地域、不论远近、不计年龄,都可以通过互联网实现对国家文化公园的线上参观、游览、感知、体验,增强国民的文化认同感,提升精神凝聚力。

  突出完整性

  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更应关注文化遗产及其所属空间的统一,以及经由历史延续下来的文物和文化资源时间上的完整性。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过程中,应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实现对国家文化公园资源的完整性保护和利用。

  从时间维度看,要实现对文物和文化资源及其历史演变过程的完整保护,应将凝结于文物和文化资源之上的历史背景、历史演化过程,以及文物和文化资源在历史长河中的发展、延续和创新一并记录、保护下来。现有的三大国家文化公园中,长城建设历经战国到明代,大运河建设从春秋延续到隋唐,均历经千年,长征历经两年完成。现有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应内在包含对附着于文物和文化资源之上的中国历史及文明的完整表达,体现国家文化公园的历史演化脉络。

  从空间维度看,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应充分考虑文物和文化资源物理空间分布的分散性,完整保护位于不同区域的文物和文化资源,将位于不同区域、同一主题的文物和文化资源统一保护起来,如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和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均跨越15个省份,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跨越8个省份。文物和文化资源空间上的跨区域分布,要求国家文化公园在建设中要充分考虑资源的空间完整性,构建跨区域的资源保护机制。

  同时,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在保护传承文物资源、文化资源和文化遗产的同时,还应考虑文物资源、文化资源、文化遗产等的存在形态与周边自然、社会、文化、经济等环境的关联性,保护资源及其所存在的文化空间。

  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应坚持以上三大原则,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保护和传承纳入其中,开发形成具有特定开放空间的公共文化载体,将其打造成为中华文化重要标志,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的同时,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

  (作者单位: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