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沿线省份 > 

榆林市人大常务委员会主任钱劳动调研长城主题馆

来源:陕西省文物局作者:周买珍时间:2020-11-03 10:10:04

10月22日,榆林市人大常务委员会主任钱劳动到榆林长城主题展馆参观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副主任李晓媛、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仲平等一同调研。

      钱劳动来到展馆听取中国长城学会会员、榆林市长城保护志愿者协会创始人高秋燕的讲解汇报后指出,高秋燕讲解介绍的内容令人非常震撼和感动,一个民营企业家能够20年如一日地花费大量的财力、物力和时间坚持宣传长城、保护长城实属不易。长城是中国的名片也是榆林的名片,如何保护好利用好这张亮丽的名片是今天摆在大家面前的一道难题。榆林长城保护立法迫在眉睫,在省市人大积极为长城立法做准备的过程中,也希望继续得到长城保护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对长城的保护和支持。

      高秋燕介绍说,她作为榆林市长城保护志愿者协会创始人,对长期保护长城、宣传长城20余载的事情无怨无悔。她表示,保护长城靠文物部门和文保员、志愿者是远远不够的,要更广泛地吸纳主流媒体和社会渠道的宣传力量,特别是要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长城的种子,将保护长城的意识渗透到每个中国孩子的心中,让保护长城意识从娃娃抓起。高秋燕所在公司研发的多款长城主题文创产品,如“榆林长城36营堡手绘拼图”是一款真正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教具,如何让长城宣传品能走向校园、走进课堂是她面临的难题。

      榆林市长城保护志愿者协会是当地以宣传长城、保护长城为宗旨的社会组织。该协会的活动是以研究长城文化、关注长城变化、宣传长城保护、传承长城精神、长城文化交流为主要内容。该协会带领全市热爱长城保护事业的各界人士组织开过150多场次的各类长城宣传活动,积极促进了榆林境内长城保护的宣传工作,成为榆林市民间长城保护志愿者一个分享信息的重要交流平台。

      该协会创办的“榆林长城主题展馆”由五部分组成,展出各时期、地域、地貌的各类长城照片600多幅(组),其中170多张是十分珍贵的百年长城老照片。展馆第一部分是“万里长城·百年回望”摄影展,第二部分是“威廉·林赛与榆林的故事”,第三部分是“长城知识知多少”,第四部分是“保护长城·我们在行动”,第五部分是“中国长城·世界风景”长城主题文创展。该馆自2014年创办以来,已接待包括2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际友人在内的12000多名观众,被誉为当地名副其实的“长城人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