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名人 > 

刘邦

来源:中国长城网作者:时间:2020-10-30 09:17:00

  【刘邦】(公元前256至公元前195)

  西汉王朝的开国皇帝。庙号高祖,又称高皇帝。字季,沛 (今江苏沛县)人,初为泗水亭长。

  秦二世元年(公元前209),陈胜、吴广起义,在沛吏萧何、曹参等支持下,刘邦聚众响应,称沛公。陈胜死后,与项羽领导的义军一起抗击秦军主力。趁项羽与秦军在巨鹿决战之机,刘邦率部经颍川、南阳直抵关中,公元前206年十月,攻入秦都咸阳(今陕西咸阳市东北),接受秦王子婴投降,废除秦的严刑苛法,与关中父老约法三章,“杀人者死,伤人及盗抵罪”。深得民心。项羽在秦章邯降后也引军入关,刘邦兵力不敌,被迫接受项羽分封的汉王称号,据巴、蜀、汉中一带。不久,楚汉双方展开了长达4年的争夺战,史称“楚汉战争”。

  公元前202年,垓下(在今河南鹿邑东,一说在安徽灵壁南)一战,项羽战败自刎。刘邦称帝,建西汉。在位期间,他先后翦除了韩信、彭越、英布等异姓诸王,并分封同姓诸王。迁六国旧贵族和地方豪强到关中,以加强控制。在经济上实行重农抑商、与民休息、轻徭薄赋、释放奴婢、复员士卒等政策,以恢复残破的社会经济。秦末,秦政府为镇压起义,将戍守长城的王离军数十万人调入中原,匈奴贵族乘机在长城沿线劫掠。

  刘邦登位后,高祖七年(公元前200),亲率大军32万人击匈奴,至平城(今山西大同东北),被匈奴围于白登(山名,在平城东)7日。用陈平计,厚赂单于阏氏,始得突围。之后采取嫁宗室女给单于的“和亲”政策,汉、匈约为兄弟,以换得“安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