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名人 > 

成吉思汗

来源:中国长城网作者:时间:2020-10-30 09:12:26

  【成吉思汗】(1162~1227)

  即元太祖。蒙古族,名铁木真,又作帖木真,乞颜孛儿斤氏人。古代蒙古族首领、军事家和政治家。其父也速该为乞颜部落首领。9岁时,其父被仇人毒死,其部落受人挑拨而四散分离,只得随其母月伦及少数忠实的部众艰难度日。曾先后投靠势力强大的克烈部王罕,又依附扎答阑部首领扎木合,逐渐积蓄实力。1179~ 1186年,与王罕、扎木合出兵5万,大败蔑儿乞部,随后,建立一支自己的军队。1189年,建斡尔朵(宫帐)。被乞颜氏贵族联盟会议推为可汗,并初建护卫部队。同年,与扎答阑部扎木合等作战,兵败,史称“十三翼之战”。1196年,在斡里扎河(今蒙古国乌勒吉河)之战中,与正罕及金国军队配合,大败塔塔儿部,被金帝封授“札兀忽里”(官名)称号。1200年,联合王罕击溃泰赤乌部、哈芹斤部等11部族联军。1202年与王罕联兵。大败乃蛮联军,消灭塔塔儿等部。在追击隶赤乌部时,中箭负伤。1203年,王罕与其子受扎木合挑唆,欲谋害铁木真,未果。同年,与王罕大战于合兰真沙陀(今内蒙古东乌珠穆沁旗北境)。兵败后在班朱尼河(今克鲁伦河下游呼伦湖西南)一带收集残部,恢复元气。当年秋,乘王罕不备,突然袭击,王罕兵败,出逃被杀,克烈部亡。1204年,建立怯薛军(护卫军),整顿军马,与乃蛮部决战,在纳忽昆山(今鄂尔浑河以东土拉河西—带)擒杀部首太阳罕,乃蛮部亡。1206年,完成统一蒙古民族大业,正式建立大蒙古国,在斡难河(今鄂嫩河)畔召开的忽里台大会上被推为全蒙古大汗,尊号“成吉思汗”。至此,漠北高原初步实现统一,并进入了一个独立于中原王朝统治的新时期。

  建国后,加紧扩充和建设怯薛军,使其人数达万人,其任务是保卫大汗及汗庭的安全;担任书写圣旨等事务,作为“大中军”在大汗直接指挥下作战。为维护国家的稳定,在全蒙古推行集军事组织与行政管理为一体的千户制。将全国划分为95个千户,每个千户人数从不足1 000人到4 000人。另外还封授了4个万户。千户以下为百户。还设有各级首领。每个千户内15至70岁的男子既是牧民,又能战斗。平时备有马匹和兵器,战时由各级首领率队出征。这一制度不仅为以后大规模的征战奠定了基础,同时也保证了国家政权的稳定。

  1205年春,为进攻南部的西夏做准备。在消灭了乃蛮部之后,由阿尔泰山南麓之也尔的石河(今额尔齐斯河)向东回军途中突然回师南下,进入西夏国。经60余日,破两小城后返回漠北。1207年,趁西夏襄宗即位不久,率军第二次攻西夏,历时事个多月。在遭西夏右厢诸军抵抗后于第二年春下今回师。1209年第三次攻西夏,其主力长驱直入,进逼夏都中兴府(今银川)。在2个月的对峙后,攻克其外围要冲克夷门(今宁夏石咀山东北)、本欲决黄河之水淹城,结果,蒙古军自己亦被淹,遂改变战略,派使者入城淡判,迫使夏王纳女请和,并每年向蒙古国进贡。此后,于1217年、1224年、1226年三次进攻西夏国,最终灭亡西夏国。

  在1209年迫使西夏国臣服蒙古国始,就准备攻打与其有宿怨的金国。为了防备蒙古国,金国在其西北边界修建了长达3 000里的边堡长城,又称边墙。1211年春,铁木真亲率大军从龙驹沟(今克鲁伦河)出发南下,在金国西北伺机出击。八月,蒙古军兵分东西两路进攻金国。铁木真亲率东路军,以大将哲别为先锋,首先攻克金军要地乌沙堡 (今河北张北西北)。西路军由其子术赤、察合台、窝阔台率领,一路攻克金国云内(今内蒙古托克托东北)。东胜(今托克托)、武州(今山西武寨北)等。九月,蒙古军在会河堡(今河北万全西北)一带与30万金军决战,由于有内应,蒙古军大败金军。之后,蒙古军攻克宣德(今河北宣化),直逼古长城重要关口居庸关北口(今北京八达岭)。蒙古军大将哲别用计夺取了居庸关,直攻到金国首都中都(今北京)城下。但因城池坚固,加之金军城上大炮齐轰,蒙古军伤亡惨重,攻城不克。铁木真遣诸将在中都周围掳掠后还军漠北。

  1212年秋,第二次南下进攻金国,并亲率西路军进攻西京(今山西大同),不幸被金军流矢射中,不得不下令班师返回漠北。1213年,与辽王结好,使其附属于蒙古。同年秋,第三次南下进攻金国。再次从乌沙堡进入金境,在怀来(今河北)、缙山(今北京延庆县)一带重创金军20万人。接着进逼居庸关。由于金军在居庸关利用天险,设重兵防守,蒙古军遂采取避实就虚、迂回攻击的战术,夺取了居庸关,直通中都城下,并遣使入城迫降。之后,退出居庸关。1214年,鉴于历次攻城的经验教训,建立蒙古炮军。当年六月,乘金国迁都汴京(今河南开封)之际,自古北口(今北京密云县城东44公里处)进入长城,连克密云、顺义县城,重兵将中都紧紧围住,次年三月,城破。从此,金国退守黄河以南,再不敢妄动。

  1217~1218年,两次派兵攻打由前乃蛮王之子屈出律统治的西辽国,两辽国亡。之后,准备西征。1219年秋,亲率15万人军西征,分兵四路进攻花刺子模国。至次年,连续攻克不花刺城(今乌兹别克布哈拉),撤马尔罕(今乌兹别克境内)等要冲。年底,花刺子模国王摩诃末辗转逃至宽田吉恩海(今里海)一小岛后病死。之后,蒙古军越过太和岭(今高加索山脉),进入南俄草原,击败花刺子模国新君扎兰丁。1223年,率兵击溃斡罗断(今俄罗斯)、钦察(今咀海、黑海以北之突厥语部族)联军。将其版图扩展至中亚和南俄。1224年班师东归。

  1227年灭西夏之后,亲率蒙古军主力南下进入金国境内,后移驻宋六盘山避暑时患病,六月移营清水县(今属甘肃),八月病卒。元朝建立之后被追尊为太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