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名人 > 

李自成

来源:中国长城网作者:时间:2020-10-29 17:48:44

【李自成】(1606~1645)  

明末农民起义军领袖。原名李鸿基。陕西米脂人。家世务农。因家境贫寒,幼年为人牧羊,略识文字及长应募为银川驿卒。崇祯三年(1630),因裁减驿卒失业,又因借贷遭辱,遂投石沾泥张存盂部起义军。后张存孟败降,投闯王高迎洋为八队闯将。转战于陕、晋、豫、楚等地,以军纪严明,号令统一,雄于起义军他部。八年,从高迎祥与张献忠部东征,攻克明中都风阳,焚明皇陵,明廷震惊。九年,迎祥在陕西 (今周至)战败牺牲,众推自成为闯王,转战于陕南及四川东北部地区。十一年,在潼关作战失利,仅率刘宗敏等十八骑突围,隐伏陕南商洛山(今陕西商县东南)。十三年,出山在奉节鱼腹山作战失利,再次潜伏商洛山。当时河南饥荒严重,起义军经陕南武关突出,转战河南,以“均田免粮”为口号,饥民争附,队伍迅速扩大。十四年,初下洛阳,杀明福王朱常洵。此后,连获项城、襄城、朱仙镇、郏县、汝宁五次大捷,明军主力被消灭,起义军控制了河南全省,其他农民军首领罗汝才等多归附。部众近百万。十六年正月克承天(今湖北钟详)。二月,改襄阳(今湖北襄樊)为襄京,成立新顺政府,自成自号奉天倡义文武大元帅,雄据荆襄。九月,采纳谋士顾君恩之策,以陕西作为根据地,大败陕西总督孙传廷于汝州 (今河南临汝)乘胜攻克西安。十七年正月,于西安建立大顺政权,年号永昌。二月,分两路进攻北京,自成亲率—路,渡黄河、下太原,经大同、宣府南下,三月十八日围困京师,次日攻入北京,推翻了明王朝的统治。在胜利中丧失警惕。四月,吴三桂引清兵入关。二十—日,自成率军至山海关与清军决战,终因寡不敌众,败退北京。二十九日,在北京仓促即帝位,次日撤出京经晋入陕,试图以陕西为基地再起。在清军进逼下,又退出陕西入河南,又退至武昌,转战于湖北东南各州县。九月,在九宫山遭当地地主武装袭击,自成失踪,余部在李过、刘宗敏率领下,继续坚持抗清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