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沿线省份 > 

和林格尔县长城沿线文化、旅游资源现状情况

来源:和林格尔县人民政府网站作者:时间:2020-10-29 17:08:44

和林格尔县境内有明长城100余公里,分别为明大边和次边,分布于新店子镇和羊群沟乡境内,长城位于崇山峻岭之上,烽候相接,蔚为壮观,保存较好。

  和林格尔明长城周边交通便利,有呼朔高速、准兴高速、209国道、210省道、和羊好红色旅游线路,县道、乡间公路畅通便捷。在交通运输部交通强国建设中,209国道、210省道已列入上级交通部门改扩建项目,目前正在规划阶段。

和林格尔县明长城长城沿线周边文化旅游资源有:

  (一)和林格尔东汉壁画墓。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和林格尔县新店子镇小板申村东,是目前为止全国发现的汉代壁画最多、内容最多、榜题最多的古墓葬。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二)云川卫故城(大红城城址)。位于浑河北岸的平地之上,南距现今的浑河河道约1.5公里。古城平面略呈方形,南北长1575米,东西宽1455米。城墙系用红褐色粘土夯筑而成,大部分保存较好;东城墙保存较好的一段基宽约13米,顶宽约3.2米,残高5至7米,夯层厚10至20厘米。东、西、北三面城墙中部均可见门址,宽10至13米,其中东门、北门外置有马蹄形瓮城。为内蒙古自治区第四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三)小红城古城。小红城古城位于和林格尔县城南约3 0公里,在大红城乡东约3里的小红城村北0.5公里处。西北约2公里有209国道通过。古城平面呈梯形。东墙微成西南而东北走向,全长约500米,城内街道依稀可辨,呈十字形,贯穿东西南北城门。低山、丘陵环抱着这座古城。城址南1公里有东西流向的浑河。为内蒙古自治区第四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四)和林格尔土城子遗址。位于和林格尔县经济开发区上土城村北,209国道西侧,是国家文物大遗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时代为春秋至辽,北魏故都,唐单于大都护府,目前正在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五)玉林卫故城。位于浑河北岸的平地之上,南距现今的浑河河道约1公里。古城平面略呈长方形,南北长1400米,东西宽1200米。城墙大部分保存较好;东、南、北瓮城俱在。为内蒙古自治区第四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六)昭君墓。位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南郊九公里大黑河南岸,始建于公元前的西汉时期,是由汉代人工积土,夯筑而成。墓体状如覆斗,高达33米,底面积约13000平方米,距今已有2000余年的悠久历史,是中国最大的汉墓之一,旅游带动了周围地区的经济发展,现为内蒙古自治区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七)大窑遗址。中国北方地区旧石器时代石器制造场。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东北33公里大窑村南的兔儿山、骆驼山和凤凰山3座山上。面积约200万平方米。1973年内蒙古自治区博物馆和文物工作队发现,1976~1983年进行过多次调查和发掘。遗址延续的年代很长,地层剖面清楚,出土石器很有特点,代表一个新的旧石器文化,被命名为“大窑文化”。它的发现在旧石器时代考古学上有重要意义,现建有大窑文物保管所,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八)盛乐百亭园(南山公园)。位于呼和浩特林格尔县城关镇内,和位于首府呼和浩特南40公里的和林格尔宝贝河畔,占地5平方公里。园内山水秀美,松涛阵阵,林间鸟儿鸣唱,草地欢歌。该园浓缩天下名亭,荟萃古今中外胜景,更有中华钱币坛,古今联长廊,宗教文化园等八处景观,同时种植有北方适宜的各类花草树木,可谓四季有景,各领风骚,是名副其实的植物王国。盛乐百亭公园被誉为“中国最大的亭文化景观园林”。百亭园每年6月的“芍药节”已形成规模,种植面积达到500多亩,高峰期1天接待游客量为8万人次,旅游节期间共吸引周边市区游客约80万人次。盛乐芍药旅游节不仅成为了和林格尔经济发展的推手、文化产业的盛宴、城市形象的窗口、生态文化的名片,而且也成为首府呼和浩特市乃至内蒙古自治区重要的旅游文化品牌。

  (九)蒙牛工业园区。蒙牛工业旅游园区,位于盛乐经济园区,紧邻209国道,首批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点,每年吸引大批游人参观,2018年达150万人次。旅游区与蒙牛工业旅游园区由209国道相连,并且胜利路的延伸建设,成为蒙牛工业旅游园区与大南山旅游区的另一条连接道路。蒙牛工业旅游园区拥有亚洲最大的单体液态奶加工厂,是集教学、培训、研发、生产、仓储、参观于一体的智能化工厂,同时也是目前全球智能化程度最高的乳制品生产工厂,日生产能力1500吨,年处理牛奶47万吨,从收奶到产品出库全部由中央控制系统控制机器人操作,其内部的参观游览设备堪称世界一流,配备有环保电瓶车,多种语言无线耳机等旅游设备,通过参观蒙牛六期可以感受到现代化的乳制品生产工艺和企业经营理念。

  (十)杀虎口旅游区。杀虎口旅游区东临和林格尔明长城遗址,杀虎口作为古代的军事要塞和边贸重镇,杀虎口有较高的知名度和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这里雄伟壮观的古长城,保存完整的杀虎堡,栉比鳞次的烽火台,苍凉古朴的古战场,全省罕见的古道敞路坡,工艺精湛的古乐楼等,似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杀虎口的大地上。这里是名副其实的“西口”。“走西口”不仅承载着晋商商帮的光荣与梦想,成长与艰辛,更铭写了山西人西口移民谋生的血泪悲情。杀虎口是明清山西历史的缩影,是中国近代金融贸易兴衰的实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