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遗产 > 

古都大同的千年之美

来源:大同市文化和旅游局作者:时间:2020-10-29 14:22:21

古都,大同。有着悠久的历史,它不仅是一座城,也是一本书,书写“北魏京都”“辽金陪都”“明清重镇”的历史;书写着其极为深厚的文化底蕴;书写着壮丽的自然风光,用雄浑的笔墨写意和镌刻出千年的绝唱。它不仅古老,还有着深厚的意蕴。

回眸千年 一眼千年

时光飞逝,在岁月的痕迹里沉淀,在光阴的流逝里寻找,虽然历史的烟云已经过去,可大同的生活依旧是那么自在惬意。古韵朴素的城中,旧事新章,老调新歌,秩序井然,浓缩在古城中的点点滴滴。凝神静赏,依旧能看见历史的精华,仍是那么美丽。


接纳众生 夹道迎客

云路街是大同古城的著名文化景区之一,有“儒学文化旅游景区”之称。云路街位于城墙内,南接城墙内环南路,北起府学街。南北街口各有牌坊一座,上书“云路坊”和“大成坊”。内有大同府家宴、大同府客栈等配套商业,云路街在古代是状元文人金榜题名去文庙朝拜孔子的必经之地,取“平步青云”之美好寓意。


在大同古城,由云路坊向北朝着府文庙的方向走,会经过“大成坊”。考“大成”一词,本源自音乐。古乐一变为一成,九变而乐终,至九成完毕,此称为“大成”。后来引申指集合前人的思想、学说或主张,形成更丰富更完整的体系。《礼记》中就有“九年知类通达,强立而不反,谓之大成。”惹人深思。


云路坊接纳众生,大成坊夹道迎客,穿过云路街,大同府文庙,就在云路街的尽头。跨入大同文庙的大门,就跨入了一个文化的圣地、圣人的庙堂。畅游其间,可以吃大同府家宴,住大同府客栈,游庭院香色,赏文玩玉器……还可以到潘家园喝一杯热茶,听一段大同数来宝,遇见大同的大不同。


云中古刹华严寺

华严寺位于大同古城内西南隅,始建于辽重熙年间,是中国现存年代较早、保存较完整的一座辽金寺庙建筑群。华严寺根据佛教经典《华严经》而创建,兼具辽国皇室宗庙性质,地位显赫。寺院的重要建筑是大雄宝殿和薄伽教藏殿,建筑风格古朴严谨,别具一格。


这座隆盛于辽金两朝西京重地的北国梵宫,寺内的建筑、塑像、壁藏、壁画、平綦、藻井等,以历史之悠久,规模之浩大,技艺之高超,堪称辽金艺术博物馆。云中古刹华严寺,是历史之珍品,是文物之精华,更是中华文化之结晶,它将继续以其珍贵的历史价值和独特的艺术魅力流传百世。


在华严寺的薄伽教藏殿内,静静地伫立着一尊合掌露齿菩萨像,她双手合十,露齿微笑,与其说是一位菩萨,倒不如说是一位秋水盈盈、嫣然含笑的少女形象,她被称为“东方维纳斯”,也是华严寺的形象代言人。看她微微一笑,是不是就足够惊艳!


霓虹伴着古韵 轻触着历史

入了夜的大同古城,褪去了繁华的点缀,露出了古朴的雅韵。大同城墙、华严寺、善化寺、九龙壁……一切都古韵盎然,让人行走古城中,如同行走在历史长河,感受着穿越的意境。


夜晚,灯火阑珊,流光溢彩,无论是四牌楼,还是鼓楼,都营造着万家灯火不夜城的魅力景象。


城市灯光装点,大同城墙静谧深沉,如一位老者,默默地守着家门,遥望着这城中的霓虹闪烁。夜游大同古城墙,无边夜色撩人心。灿烂的灯光,与古朴的城墙相互映衬,更显大同这座古城的绚丽风光和深厚的历史底蕴。

大同,一座悠久古城,颜值与实力并存,可慢慢欣赏,亦值得细细品读。